国务院原则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

2021-05-01 06:58: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范俐鑫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4月30日讯  据中国政府网30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函,原则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的函》(国办函〔2021〕44号),国务院原则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

  其中明确提出,《方案》实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着力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深化开放合作,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山东省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定配套政策,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创新发展,确保《方案》主要任务目标如期实现。《方案》实施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设项目要按程序报批。

  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方案》实施的支持和指导,协调解决《方案》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要加强对《方案》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重大问题及时向国务院报告。  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济南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和动力引擎,对于落实“北起”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2020年8月,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今年3月11日,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其中,“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被列入计划。济南成为继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拥有起步区的城市。

  今年以来,“起步区”在济南多个重大会议上被提及。1月7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1年我市将高水平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2月19日,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上印发的《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举全市之力加快起步区规划建设”。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根据规划,济南将把起步区打造成为改革先行区、自主创新区、开放示范区、绿色产业聚集区。

作者:王端鹏 范俐鑫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