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厨余垃圾的10小时“旅行”

2021-05-01 07:54: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李欢

5月1日起,垃圾分类成为济南人的“法定”日常,全市1.4万余个分类收集点、1.8万余名环卫工、4480辆垃圾收集车和大大小小的垃圾转运中心以及一座大型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组成了庞大的垃圾收运体系。

一袋垃圾产生后,将通过几个步骤完成分类,并最终处理结束?这一过程中又需要多少人的参与?近日,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现场了解一袋垃圾被投放后的10小时“旅程”。

一袋厨余垃圾的10小时“旅行”

4月30日早上,在瑞福苑小区,督桶员朱玉凤正在帮助居民将投放的垃圾分类。 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李焜染 摄

7:30

市中区瑞福苑一区督桶员经手,各入各桶

47岁的朱玉凤做垃圾督桶员已有一年时间。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早上6点半,她都准时来到瑞福苑小区一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前开始工作,对每一个前来倒垃圾的居民耐心劝说指导分类,冒着异味坚持分拣到位。

4月30日早上7:30,如同往常一样,朱玉凤正在一堆垃圾面前忙碌着。只见,一袋垃圾被居民扔到垃圾桶,朱玉凤打开垃圾袋进行仔细查看,然后确保无误将其放到了厨余垃圾桶桶内,并在居民提供的小卡片上盖了章。

随着来往居民的增多,不知不觉间一个240升容量的垃圾桶被填满了。朱玉凤将垃圾桶整理并盖上了盖子,将垃圾桶拖至一旁的角落里。

早上8:30,经过两个小时的忙碌,朱玉凤该下班了,临走之前她仔细查看了自己所管理的5个垃圾桶情况,并将当天收集的户数填写在自己的记录本上。

下午6:30—8:30,朱玉凤还将出现在这里,等待她的依然是垃圾细分类工作。据了解,瑞福苑三个区共设置了6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每个点位安排了一位垃圾分类督桶员。除了小区居民外,督桶员是该小区垃圾分类第一环的重中之重。

一袋厨余垃圾的10小时“旅行”

11:20

厨余垃圾清运车厨余垃圾收集员“揽收”,随产随清

很快,上午11:20,垃圾收运员粱长远开着一辆2吨容量的厨余垃圾清运车,来到了瑞福苑小区一区。将车停稳后,他打开车后门,先将车上空的垃圾桶放到地面,然后再将填满垃圾的垃圾桶放到车上,进行了空桶替换满桶的工作。整个过程,还有另外一名保洁员配合,用时10分钟左右。

而瑞福苑小区并不是粱长远工作的第一站。早上7:30,他就要开车带着另外一名保洁员,从集中点出发,先后来到冠宇明苑、万科悦峯、邮电新村,再到达三箭瑞福苑。往往到达瑞福苑小区后,车上8个垃圾桶就满了,此刻粱长远需要把垃圾放置到青年桥垃圾转运站,换成空桶后再次上路。

据介绍,粱长远一上午需要走完市中区8个小区,在各个小区和转运中心之间至少往返两趟,一趟接近1个小时。而这8个小区共约100余个垃圾桶,分布在20个分类亭点位。市中区厨余垃圾清运要求日产多清、随产随清,这样看来,粱长远一上午可谓辛苦。

此外,据了解,目前,市中区垃圾收集车已达到142辆,且每天24小时不间断循环收集。现在全区还有像粱长远一样的1200名垃圾收集员,保障源头垃圾及时收集、运输。

一袋厨余垃圾的10小时“旅行”

17:30

青年桥垃圾转运站厨余垃圾进仓“修炼”,变废为宝

中午11:40,经过20分钟的车程,粱长远开着厨余垃圾清运车,来到了位于青年西路的市中区青年桥垃圾转运站。在这里,厨余垃圾将等待集中处理。

17:30,当天收集来的垃圾桶被安置在一台大型设备前,垃圾被倒入设备之中。该设备实行全自动化处理,第一步先将厨余垃圾进行粉碎,第二步进行固液分离。其中,将固体垃圾放入发酵仓,经过20小时恒温发酵,产生营养土。将液体垃圾进行油水分离,油类经过处理生成生物柴油,废水接管排放到污水处理厂。

据负责人介绍,该处理站每天可以处理4.8吨的厨余垃圾,5吨垃圾可产出500公斤营养土,做到了减量无害化处理。

除了粱长远,还有不少厨余垃圾清运车前后到来,他们是各个街道环卫所的工作人员,将转运站处理不了的厨余垃圾暂存在这里,等候车辆将垃圾集中运往黄北河集中处理。

2020年,市中区厨余垃圾处理站仅青年桥和舜耕路两处。而在今年上半年,市中区还建设了党家、陡沟另外两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站,其中党家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站可以处理9个村约13000户居民的厨余垃圾,日处理厨余垃圾约500公斤。

据了解,仅在市中区,一袋垃圾处置的背后,是1.8万个垃圾桶、542个分类收集点,2058名环卫工、1200名垃圾收集员、116辆垃圾收集车和两座现代化垃圾转运站组成的庞大的现代化收运体系。每天,这个体系的高速运转陪伴着一袋厨余垃圾的“旅程”,最终实现变废为宝。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