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

2021-05-01 14:53: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黄敏

责任编辑:李欢

国务院批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

  4月27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栏目围绕“十问‘万亿城市’”专题到济南进行采访录制。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接受现场采访时透露,《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得批复。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范良 摄

  时报4月30日讯   继今年1月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后,时隔3个月,又一个重大喜讯传来:4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原则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自此,济南城市空间突破了东西狭长的带状格局,正式跨入“黄河时代”,构建黄河穿城而过、城市拥河而兴的发展格局。据悉,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总面积约798平方公里,包括黄河北岸主城区和南岸部分区域。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的函》中提出,“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着力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深化开放合作,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从“五个着力”中可以看出,这个黄河怀抱里的国家级新区,面向未来发展的关键词是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生态保护、开放合作、体制机制。

  这在济南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亦有所体现。作为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济南市将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从强化规划引领、创新驱动发展、高端产业支撑、改革系统集成、开放赋能等方面回应了“五个着力”。其中,依据起步区建设总体方案,编制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等综合性规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黄河独特自然生态环境,打造黄河生态风貌带,构建最具泉城特色的景观主轴。强化高端产业支撑,起步区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新智造、新服务和新消费,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从“先行”到“起步”,两字之差,意义何在?此前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已给出明确解读。先行区转变为起步区,绝不是名字的简单变更,而是深层次全方位结构性的根本变更,意味着从产业功能区向国家级新区、济南未来新城的定位之变,从做实验蹚路子向当引领做示范的使命之变,从聚全市之力向国家赋能流域支撑的能级之变,是济南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和动力引擎。

  国务院办公厅的函还表示,山东省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配套政策,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创新发展,确保《方案》主要任务目标如期实现”,《方案》实施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设项目要按程序报批。

  济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起步区范围与先行区范围不完全重合,作为国家级新区,起步区将享受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四区”的经验政策,政策红利可期。这意味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四区合一”、政策叠加,能获得更多政策红利,为济南发展充分赋能,给济南带来的机遇是历史性的、战略性的、全面性的。

  虽然具体范围尚未可知,但未来起步区的发展已有明确的方向。从公开信息看,“未来希望之城”“镶嵌在黄河流域的璀璨明珠”都成为起步区的目标。

  “区域性自主创新高地”“黄河之滨绿色智慧宜居城市典范”“黄河穿城而过、城市拥河而兴”“区域协作共同体”等都成为起步区的关键词。济南市“十四五”规划提出,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将起步区打造成为改革先行区、自主创新区、开放示范区、绿色产业聚集区。坚持把北部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加快集聚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等高端产业,超前布局区块链、太赫兹、认知计算、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等前沿产业,打造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作者:罗晓飞 黄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