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对济南深意几何?

2021-05-02 06:59: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对济南深意几何?

  发展如弈棋,每一步的落子都有着深远的考量。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的获批,国家发展“大棋局”中的重要落子再一次垂青济南。继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布局在这座大河之畔的新晋“万亿之城”,这一步,对济南来说可谓蕴意万千。

  对长期以来东西狭长、急需“跨过黄河去”拉开城市发展骨架的济南来说,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将为城市发展塑造更为广阔的新空间,为济南加快“拥河发展”、奋力开启“黄河时代”提供有力支撑;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到来,将让济南拥有更多来自重大国家战略的赋能和来自国家层面的支持,这更是为起步区以及济南的加快发展带来了切实的利好和助力……

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对济南深意几何?

  从“先行”到“起步”,两字之变,影响深远

  各界期待已久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日前获批,这个利好消息一出炉就瞬间引爆了泉城舆论——充满了对这个继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的憧憬和期待。

  时间回溯到2018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济南被赋予了“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重任。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三年初见成效”的目标。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中致力当好前锋、打好头阵。近年来,拥有全国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发展速度更快、质量更高、结构更优。在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基础上,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去年下半年出台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又进一步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这无疑为济南进一步做好黄河文章和新旧动能转换文章提供了更多利好、营造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从“先行区”到“起步区”。“两字之变”的背后,起步区面临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一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的“双重赋能”。“两字之变”的背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发展将不只拥有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的支撑,更将迎来重大国家战略的赋能和更多来自国家层面的支持。“两字之变”背后,起步区所肩负的责任使命从原来先行区时的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做试验”,升级为既要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蹚路子”、当引擎,还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示范、“起好步”。

  从“内涵”到“外延”,城市壮大,赋能拓展

  视野进一步延展,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的获批、起步区的建设发展对济南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济南城东西狭长的城市发展空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未能实现突破性改变,东西长达97公里、南北最窄只有12公里的济南,受此限制只能“条状发展”,发展空间严重受限。而想要加快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这个问题。从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多年来济南始终致力于加快“拥河发展”、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发展,这一困扰济南很久的问题将迎来切实解决。起步区的建设,将实现济南跨河布局、“拥河发展”,充分释放黄河以北的广阔空间,拓展和优化济南的城市发展格局,让黄河北岸广袤的沃土变为支撑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希望之地”。

  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发展,不只能为济南发展拓展新空间,还能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提供充分赋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做好科技创新文章,是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步。在位于起步区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已落地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等院所。视野越过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作为未来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正在布局一批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大科学装置和重大科技项目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将为致力走好科技创新征程的济南装上“新引擎”,为这座城市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新动能。

  类似的利好还有很多。视野望向黄河北岸,在面积超过济南现有建成区面积的起步区,一座崭新的“未来之城”正在加速崛起。

  “现在”到“未来”,崭新蓝图,起笔正绘

  今年1月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将高水平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在此后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中,则提出将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举全市之力加快起步区规划建设;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这充分印证着济南推动起步区加快建设发展的决心和力度,一系列加快起步区建设发展的举措也正在加速落笔。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跨河交通问题,曾一度是阻碍济南“拥河发展”的“拦路虎”。为加快起步区建设发展,当前,众多跨河通道已经开工,“万里黄河第一隧”——济泺路穿黄隧道在内的4条跨河通道年内就将建成通车,天堑即将变通途,往返黄河两岸将更便捷。

  当前,济南正在起步区加快建设布局一系列公共服务设施。市民服务中心、山大二院北院区等一批优质公共服务项目将陆续在起步区建成投用。

  起步区想要加快发展,离不开众多优质项目的支撑。济南着力做好优质项目招引文章,在起步区布局更多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据悉,起步区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6家,签约项目78个,总投资2263亿元。一系列优质项目的到来,为起步区加快打造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随着起步区建设发展步伐的加快,一颗“镶嵌在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将迅速崛起于黄河北岸的广袤土地上。望向这片广袤的土地,济南加快发展的新未来跃然纸上。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