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泉涌 玫好平阴】苏晓:让玫瑰成为一种骄傲

2021-05-02 07:18: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花开泉涌 玫好平阴】苏晓:让玫瑰成为一种骄傲

  “当我把以平阴玫瑰为材料制作的四时春华香和玫瑰香珠等产品介绍给大家时,迅速赢得了大家的认可,这是对我们‘云来香事’的肯定,更是对平阴玫瑰的肯定!”近日,正在莆田参加中国首届香文化产业大会的苏晓高兴地告诉记者,她相信伴随着平阴玫瑰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香文化产业方面,平阴玫瑰必将大有一番作为。

  让平阴玫瑰成为一种骄傲是苏晓近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从小就拥有敏锐嗅觉的苏晓早早对香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跟随传统香学宗师吴清教授熏习香事,并拜入全国名中医王新陆门下研习中医香药外治。苏晓很快就将自己的爱好变成了事业。她创办了云来香事,将这里打造成了一个集习香、品香、识香、香学雅集于一体的东方香事美学空间。“云来香事致力于东方传统香艺的传承和研习,希望通过这一代制香人的努力,能让大家更多、更全面地认识到国人自己的香品及这些香品背后的历史价值。”苏晓说。

  作为中国传统玫瑰的代表,浓郁芳香的平阴玫瑰让苏晓颇为倾心。然而在2012年左右,平阴玫瑰多为脂香型玫瑰,在香文化市场上的认可度远远不如浓香型玫瑰。在苏晓看来,平阴玫瑰虽具有香气正,清香、甜香、浓香等特点,只要有好的工艺,同样可以做出高级的玫瑰香。在她的坚持下,经过不断钻研,以玫瑰露和牡丹花蕊为香引,配以多种香材,表达春日温暖而明媚的四时春华香应运而生,同时她还复原了众多传统香品,其中以平阴玫瑰为基础的明代玫瑰香珠香佩、宋代香囊、香膏、传统香品在业界反响强烈。苏晓说,以家乡的玫瑰作为原料的花香得到认可,让她引以为傲、非常自豪。

  近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泉城济南自此进入“双市花时代”。在苏晓看来,这对于进一步创新玫瑰文化形态、丰富玫瑰经济业态、提升玫瑰发展生态,让平阴玫瑰在世界舞台上发光是一件大好事。目前,苏晓正在谋划玫瑰香产业基地的建设,通过依托平阴玫瑰原产地优势结合传统文化,复原、研发、生产一系列与平阴玫瑰有关的香氛产品及产品周边,同时编写与平阴玫瑰香文化有关的文化课程,为提升平阴玫瑰文化,为玫瑰相关产业升级,扩展平阴玫瑰承载融合度,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