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实施首日济南人参与热情高

2021-05-02 07:56: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鞠月芹

垃圾分类实施首日济南人参与热情高

  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在燕山社区定点回收可回收垃圾 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李焜染 摄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共创美好生活”……走进历下区万科城小区,随处可见宣传海报、宣传道旗、绿地插牌,以及红、蓝、绿不同色的垃圾分类标志。

  5月1日,《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实施首日,全市各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当天,记者走访了济南市老旧小区、新建小区、回迁小区等不同类型小区发现,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均已到位,居民参与“热情高”,垃圾车定时分类收运情况较好。

  新建小区:万科城厨余垃圾投放最多

  1日早上8:10,万科城小区一期垃圾分类点位前,业主来来往往投放垃圾。记者看到,厨余垃圾桶已经快满了,其他垃圾桶比较空。“今天是劳动节,早起的人少,之前扔垃圾的比现在多得多。”小区业主马女士说。

  记者走访万科城一期四处垃圾分类点位,发现厨余垃圾是被投放最多的,也是分类效果最好的,而包括塑料袋、一次性餐具等其他垃圾,有的居民还不知如何进行分类,需要督桶员的帮助才能分类正确。

  据了解,万科城小区2020年4月份实行垃圾分类,属于全市首批试点垃圾分类小区,小区一、二、三期共有12处垃圾分类点位,每个点位配备了督桶员以及洗手池、涮桶池。垃圾分类点位旁还设置了智能回收箱,对可回收物进行分类回收,包括瓶类、金属、纸类、织物四类。

  除了基本的垃圾分类设施,小区还专门建设了垃圾分类宣教室,每个月物业都会组织宣教活动,比如环保小卫士、垃圾变废为宝。“前期,我们挨家挨户去居民家发放垃圾桶,一个厨余垃圾一个其他垃圾,还发放了宣传单页,经过一年时间,居民分类情况还好,平均一天小区可分类500公斤厨余垃圾。”万科城物业项目负责人王晓蕾告诉记者。

  老旧小区:燕子山社区居民推广“垃圾分类口诀”

  “要想垃圾分得好,这些知识你记牢……”5月1日上午10点多,在历下区燕子山社区普法主题公园内,68岁的社区居民宋延玲正在说着“垃圾分类口诀”,引起了过路居民围观。

  作为历下区老旧小区之一,燕子山小区从2020年5月份开始试点垃圾分类,至今,垃圾分类全部靠社区志愿者义务督促居民完成,目前垃圾分类量为每日200公斤,其中燕山社区第二网格分类率达99%。

  社区垃圾分类率如此之高,与什么有关?社区书记许廷军认为,是居民的热情。据了解,为了迎接劳动节,小区居民早早做好准备,有的背垃圾分类口诀,有的义务准备垃圾袋,有的还嘱咐邻居怎么分类垃圾。

  “我们社区有位88岁的督桶员,每天都义务帮助社区进行垃圾分类。”许廷军说,居民大多热爱社区,乐意于参与社区活动。

  “燕子山社区划分了7个网格,目前有居民2400户,8700人。其中第二网格有居民288户。”许廷军介绍,对于垃圾分类,社区先入户做了宣传,同时组织了很多的活动,比如歌舞、快板,让社区的居民家喻户晓,将垃圾分类宣传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燕子山社区每个网格都建立了一个党支部,组织老党员以及楼长当志愿者,先把自己家的垃圾分类好,再以楼为单位督促社区其他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目前,在燕子山社区,家家户户了解垃圾分类,每栋楼都有社区志愿者,他们义务上岗服务居民,前期为垃圾分类做好了准备,后期将把垃圾分类作为生活中的好习惯。

  回迁小区:官扎营新区联合小学生、志愿者持续宣传

  1日上午9点多,在官扎营新区南区7号楼前小广场,官扎营新区联合党委工作人员、官扎营小学学生、社区志愿者20余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持续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社区人员和小学生一起给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宣传分类明白纸,吸引不少居民参与。

  记者了解到,当日也是《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实施的第一天,作为回迁社区,官扎营新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社区居民纷纷主动到垃圾分类点分类投放垃圾。社区居民表示,非常支持垃圾分类,更好地打造社区环境。

  官扎营新区联合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响应《条例》实施,更好地改善生活环境,培养居民环保节约意识,社区每半个月培训一次;月初以网格长、志愿者为主在社区广场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政策和好处,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及相关知识。对居民不清楚的问题及时答复和讲解,讲明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方法,社区居民积极性较高。“社区中小学生也多次主动请缨,为居民讲解从学校中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并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彩页,宣传时十分认真。”

  在该回迁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以及中小学生均参与其中,加大宣传,真正做到了践行“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社区更加绿色美丽”的环保理念。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