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物业在垃圾分类中想出不少妙招 厨余垃圾就地加工成绿植肥料

2021-05-02 13:12: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济南多个小区,发现在垃圾分类过程之中,物业服务企业承担着许多工作,与居民有着密切的互动。此外,有的物业专门针对垃圾分类还拿出来“法宝”:在小区安装监控实时查看垃圾分类,与居民签订责任承诺书,垃圾桶边安装涮桶池,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等,垃圾分类获多家物业“强势助力”。

  物业工作人员兼职督导员

  甸新家园是历下区第一个试点垃圾分类的小区,从2020年4月份开始,甸新家园保安队队长侯继禄就变得特别忙碌。

  59岁的他在该小区干保安多年,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半是他的正常工作时间。从该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开始,他又有了新的职业:垃圾分类宣传员以及监督员。

  在万科城小区,济南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专门找第三方公司聘请了19名督导员,每天7点到20点打卡上班,服务于小区垃圾分类,以及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接下来我们也会采取定时督导的方式,让物业管家、保洁员等定时督导。”万科城物业项目负责人说。

  前不久,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物业公益联盟成立。融创服务集团济南分公司、中海物业济南市分公司、山东润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20家物业公司签订了《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物业联盟承诺书》。

  设垃圾桶手拉环 安装涮桶池

  “在绿地海珀天沅小区,去年物业就在小区内设置了垃圾分类岗亭,购买了四色垃圾桶8个,并在垃圾桶上加装了手拉环,在业主群内发放宣传信息,在小区内张贴宣传告示等系列动作。”绿地泉物业海珀天沅小区项目经理说。

  在甸新家园小区,为了更好监督居民垃圾分类,项目物业公司在小区内安装了两台监控,垃圾分类全程可见。“现在小区有两个固定的督桶员,7:00—9:00,18:00—21:00负责督桶,其余时间都是物业全员以及监控设备来监督分类。”甸新家园物业经理任刚说。

  记者在走访中还看到,济南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为了提高业主垃圾分类积极性,免费为业主提供了小型分类垃圾桶。在万科城小区内,共有14个垃圾投放点位,万科物业在每个点位设计安装了涮桶池和洗手池,以便居民投放垃圾后进行涮桶洗手。对此,业主们称赞物业“想得周到”。

  厨余垃圾堆肥实现“变废为宝”

  在日常垃圾分类的同时,有的小区物业也探索了垃圾分类的新模式,贡献了新“点子”,将垃圾“变废为宝”。

  绿地泉物业海珀天沅小区项目经理透露,该小区物业将居民废弃的破壁机改装成了打磨工具,还将居民废弃的晾衣架放到了小区里二次利用。

  而在名辉豪庭小区,该小区物业配合街道办事处将厨余垃圾统一收集,运送到小区附近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心,通过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进行生物化处理,最终留下5%的营养残渣,用于园林绿化,95%分化为气体和污水,进入污水处理系统。

  对于可回收垃圾,名辉豪庭小区物业提供了专门的场地,设置了智能垃圾回收机,业主可以24小时投放报纸、书本杂志、纸壳,塑料瓶、易拉罐等,过不了几天,相关部门就按废品收购价格给业主转款。

  万科城物业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该物业的“法宝”——厨余垃圾堆肥法。“我们在距离居民楼较远的位置开辟了一块地方,专门进行堆肥处理,给厨余垃圾加上发酵菌,让它们充分发酵,变成肥料,再绿化小区绿植。”该负责人介绍说,这样小区的厨余垃圾资源利用达到99.8%。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