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五一”出游人数井喷 机场、铁路创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2021-05-03 07:36: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戴升宝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5月2日讯(记者 刘文忠 戴升宝)济南出游人数井喷!这两天,济南机场、铁路、长途汽车总站均迎来出行高峰,机场、铁路各自创下单日客流量历史最高纪录。

  被新冠肺炎疫情憋了一年多后,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人们的出行需求在这个“五一”假期得到释放。在济南机场,乘客排队办理值机和安检手续的场景,比4月初清明节更火爆。济南三大火车客运站虽然没有冲上热搜的杭州东站的那种场景,但人流量也完全恢复到了疫情之前。

  4月30日是放假前的出行高峰日。统计显示,当天济南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6万人次,达到61375人次,创1992年通航以来新高,此前最高纪录是2019年8月19日的58115人次;当天起降航班432架次,也创下济南机场通航以来单日航班起降架次最高值。

  记者了解到,5月1日济南机场客流量较昨日有所下降,但起降航班也有405架次,旅客吞吐量超过5万人次。预计整个“五一”假期,济南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27.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45.8%,创历年新高。

  今年“五一”假期,济南机场客流载运量较高的航线集中在成都、广州、西安、重庆、深圳等地,约占总客流量的1/3。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机场日均安排客运航班起降架次较2019年增加10%以上,居全国第7位,预计累计保障航班2100架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49.1%,其中客流出行热点城市广州、西安、昆明日均安排航班10班以上,深圳、成都日均8班以上。

  铁路方面,4月30日济南三大火车客运站累计发送旅客159857人次,与2019年4月30日相比增长14.98%。其中济南火车站发送81239人次,济南西站60811人次,济南东站17807人次,与2019年4月30日相比,除济南火车站下降4%外,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均大幅增长,增幅分别为44%和46%。

  5月1日,济南三大火车客运站客流量进一步上升,累计发送旅客19.3万人次,创历年5月1日客流量最大纪录,其中济南火车站9.8万人次、济南西站6.5万人次、济南东站3万人次。客流方向主要集中在省内青岛、潍坊、淄博等较大城市,以及烟台、泰安、曲阜、日照、临沂、菏泽、聊城、枣庄等旅游城市,省外客流以去往京津、江浙沪、石太、西安、武广等方向为主。

  为应对客流高峰,济南站增开去往北京、上海、福州、石家庄、青岛、烟台、威海等地旅客列车59对,并对25趟动车组列车实施重联运行。根据客流情况,铁路部门还安排帮班人员动态增开售取票窗口、进出站通道数量,确保旅客出行快捷畅通。

  整个“五一”假期,济南三大火车客运站预计发送旅客106.5万人次,其中济南火车站60.5万人次,济南西站35.3万人次,济南东站10.5万人次。

  “五一”假期首日,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迎来此次假期的客流高峰,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高度叠加,省内所有线路均成为旅客出行的热点方向。其中,泰安K919、肥城、邹平、茌平K920、莱芜、商河等公交化运营线路客流超过平时的5倍,总体客流量回升至2019年同期水平。长途汽车总站提醒广大旅客,受“补偿式”出行的影响,今年“五一”假期客流增幅较大,2日起客流将明显减少。预计到5日,将迎来较为密集的返程客流,市民如有出行计划,建议尽早通过总站官方微信(jnctqczz)、官方网站等多种途径提前预购客票,尽早到站乘车,以免耽误您的行程。旅客还可通过24小时客户服务电话96369进行相关的咨询和预订。

作者:刘文忠 戴升宝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