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聚势赋能建设强省会】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济南策”:“管家式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1-05-04 07:09: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聚势赋能建设强省会】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金就会往哪里聚集。我市近年来良好的发展态势对此作出了生动诠释,也再次证明,打造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

  当前我市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制度体系不健全、市场主体权益不能满足、开放程度不够足、组织保障不到位,营商环境自然不会好,企业就不愿来、留不下,发展就会“青黄不接”。市委、市政府最近出台的《济南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把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市场主体权益保护、提升企业双向投资兴业便利度、打造“类海外”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作为升级版营商环境的“济南策”,正是济南进一步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塑造“管家式服务”的深入实践。

  架起法治“防护网” 让市场主体无后顾之忧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聚势赋能建设强省会】

 

济南日报 陈长礼 摄

  日前召开的全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会明确指出,“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用法治架起‘保护网’、托起‘公平秤’、搭起‘连心桥’,提高企业安全感,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唯有健全制度、保护权益、加强监管,才能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打造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头绪多、任务重、牵扯面广,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应提纲挈领、抓住关键。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完善制度环境上,健全法规制度、标准体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普法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织密织牢市场运行的制度规范。我市聚焦市场经济和企业需求,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如出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12条、服务民营企业18条、户政便利服务9项30条等改革新政;加快“四纵四横”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省首推行政处罚“四张清单”,为企业提供近900项法治惠企红利,有效推动了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升温提速。

  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各地可谓使出“浑身解数”。今年,成都将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工作,形成《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并启动营商环境4.0版政策体系建设。天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措施》,分别从为市场主体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营造公平发展法治环境、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此次我市出台的《实施方案》,围绕“健全制度体系”提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完成立法项目合法性审查工作;持续推进政府部门制度建设三年行动。更值得关注的是,《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制定出台《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实践经验上升到立法层面。可见,济南市委、市政府对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视和力度。

  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法治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我市将加强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完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具体来说,将深化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推动各类调解组织、仲裁等其他非诉争议解决机构规模化入驻; 开发全流程可督导的非诉纠纷化解平台,汇聚线下各项法律服务功能。推行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制度,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平等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地,将对我市经济发展起着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作用。

  涉外服务再优化 让“近者悦、远者来”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聚势赋能建设强省会】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近年来,济南对外开放步伐持续加快,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开发园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加快形成,进出口总额实现翻番,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达到81家,领事机构实现零的突破,济南签证中心投入使用,泉城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济南正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兴业热土。

  建设更加友好开放的营商环境,是每座发展中城市的不懈追求。我市将通过压缩通关时间,推行“无感通关”新模式、链上自贸”保税展示交易模式,优化口岸收费降低贸易成本,从而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为提升企业双向投资兴业便利度,我市将建立高效、安全、快捷的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渠道,解决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商品退货监管难题。实行双向宏观审慎管理,全面推进跨境投资便利化;大力推广全口径跨境融资业务、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便利境内外关联企业直接投资项目资金往来。

  为了给在济南的国际人士提供更多工作和生活的便利,我市提出全面优化涉外业务办理。将强化市政府英文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我市出台的服务外籍人士政策文件、办事指南、便利服务等信息。同时,拓展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壮大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增强涉外法律服务能力,这样一来,即使不懂中文的国际友人也能准确了解到最新政策,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带来的安全感。

  要进一步优化开放环境、拓展开放空间、培育开放优势、提升开放能级,就要打造宜业、宜居、宜学、宜医、宜融的“类海外”环境。我市提出要编制国际化园区、国际化公寓地方标准,打造更多国际化社区(街区)试点单位和涉外服务港,完善公共领域双语标识体系,拓展多语种标识试点,推动更多国际友城花园落地。此外,还要进一步优化济南市国际医疗保健中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品质;高标准办好济南市托马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满足更多在济外籍人员子女接受国际化教育的需求。

  强化组织保障 让各项措施从“严、实”开始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聚势赋能建设强省会】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优化营商环境,干部队伍是关键,各类人才是主体,基层组织是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严实作风是根本。干部作风就是营商环境、就是高质量发展“晴雨表”,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能有什么样的营商环境。围绕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我市将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用好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鼓励干部敢于改革创新、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为大胆闯、大胆试、敢于担当作为、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贡献的干部撑腰鼓劲。

  风清气正的党组织政治生态是涵养营商环境的“源头活水”,让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成为企业坚定市场信心、社会信心的“压舱石”,需要各级党组织共同发力。我市将参照省模式优化完善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协同推进;各部门(单位)、各区县(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为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加强统筹协调,分管负责同志要靠上抓好落实;按照“专班统筹、集中攻坚、制定清单、定期督查”模式推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工作;各区县(功能区)结合实际,制定合法合规、切实可行的涉企政策落实措施,为企业、群众查询和掌握政策创造更多便利。

  助力企业发展,对于政府来说,最为关键的是要知道企业想什么,需要什么;对于企业来说,是如何用足用活政策,打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是关键。为此,我市将强化多元参与,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政务服务“体验官”作用,建立常态化信息沟通渠道,强化行业协会商会的纽带作用,关注企业发展难点痛点,有针对性制定政策措施。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只要我们把“严”字贯穿优化营商环境全过程,切实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就一定能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