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和谐旅游环境 弘扬文明旅游新风】新兴业态渐成泉城文旅新时尚 重点景区客流量屡创今年新高

2021-05-04 07:09: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5月3日讯 “落日天边见二峰,平临湖上出芙蓉。”今天是“五一”假期第三天,虽然绵绵细雨,但并未阻挡市民出游的热情。这个假期全市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活动,受到广大市民游客欢迎。

  截至3日14时,全市重点监测的4A级及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31.74万人次。

  多彩文旅活动彰显文化底蕴

  “五一”假期,最具济南老城味道的百花洲、宽厚里、芙蓉街、老商埠等老街区、老街巷,明清风格的老式建筑、星罗棋布的老字号商铺、点缀期间的众多泉水、护城河以及各式各样的文化业态,吸引无数游客流连忘返。“泉城夜宴·明湖秀”为满足游客需求,4月29日至5月8日,连演10天,5月1日至4日,每天演出2场,仍然一票难求。

  印象济南·泉世界正在成为我市新兴的文旅消费集聚区,今日游客达到7.1万人,比2020年增长799%,比2019年增长227%;二安文化园以“城市文人IP”李清照、辛弃疾为核心,集合二安主题演出、二安非遗体验、二安穿越剧场、网红诗词长廊、二安诗词剪影、二安美食等多元业态,吸引了很多网友前来打卡,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民艺馆今天展出传统民艺藏品实物2000余件,这些民艺品物,再现了农耕时代民众的传统生活方式,反映了人与自然、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生动展示了济南先民的生活智慧。

  省会大剧院今天举办了“不负好春光”动漫影视作品视听音乐会。济南市文化馆举办的“非遗传承你我同行”济南市非遗展销系列活动,推出“欢度五一”戏曲曲艺演出、“百姓影院”公益电影放映、“永远跟党走”济南市喜迎建党100周年书法作品展、“致敬匠心传承非遗”济南市雕刻艺术展等活动。山东云旗文化、山东大舜教育联合推出《云起·泉城》大型音乐舞蹈剧,“五一”开始在济南印象城悦立方中心广场上演,以济南的本土文化为特色,以现代表现手法演绎济南的“山、泉、湖、河、城”多元文化,每周三、周六演出,活动持续到10月底。

  多个景区客流量超2019年同期水平

  随着假日来临,位于主城区的天下第一泉、千佛山、华山公园、济西湿地、泉城公园、森林公园、金牛公园等众多景区打扮一新迎佳节。

  方特·东方神画推出的“大明潮玩节”系列活动吸粉无数,每天营业时间延长至12个小时。九如山景区举办了“打卡九如山,与春天一起party”活动,赏花、网红木屋打卡等,无论在山涧、在峡谷、在瀑布下、在溪水边、在大树旁、在木屋内,都可以纵享属于自己的浪漫春天。莱芜皇龙冠景区水文化节,为游客带来水上闯关、激情环山漂流等体验。5月正值平阴玫瑰花季,荷谐玫好,玫瑰与荷花一样成为济南市市花,平阴玫瑰知名度不断提升,6万余亩玫瑰花花海,采花、做酱、品茶等体验活动为游客开启了一场视觉、味觉盛宴。截至目前,17家4A级及以上景区客流量大多数创出今年以来新高,部分景区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19个红色研学基地迎来大批游客

  文旅新时代,缤纷新业态。这个假期全市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五一”前组织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推出了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济南战役纪念馆)、中共山东省委秘书处旧址、济南市委重建地、辛锐展览馆等19个红色研学基地,精心编制了“红色教育”之旅、“毛泽东同志在山东”红色研学之旅、“济南商埠老建筑博物馆文化”之旅、革命英雄纪念馆之旅、“体验红色征程,追寻红色记忆”、“天桥记忆,红色传承线路”、百年建党线路、红色故居线路等32条红色研学旅游线路,这些基地和线路,“五一”假日开始运营和接待,成为游客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假日课堂。

  济南的工业旅游、康养旅游等业态近几年发展迅速,“五一”期间,济南二机床推出了走近“大国重器”、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工业旅游活动;九阳美里湖创意工业园推出了“我是小小磨豆匠”工业旅游研学活动,包括九阳文化展厅趣味参观、智能产线参观、石磨豆浆体验、食育课程、颁发奖状等环节;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推出了中医药康养游、阿胶体验游、阳光工业游、研学游等定制线路;北纬37°康旅示范小镇推出了“舞动新时代·真情报党恩”商河县第九届广场舞总展演活动。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