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参加济南战役时,他刚满18岁—— “护城河里流淌的水都是红色的”

2021-05-06 07:30: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崔健张有水卢宇辰

责任编辑:鞠月芹
【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参加济南战役时,他刚满18岁—— “护城河里流淌的水都是红色的”

  人物档案:

  我是姚治家,今年91岁,党龄75年。我永远对党忠诚!

  “参加济南战役时,我刚满18岁,做通讯员,负责传递作战命令……”

  在市中区阳光舜城中五区,很多人都认识91岁的老战士姚治家。他胸前总是佩戴着鲜红的党徽,喜欢讲年轻时的故事。邻居们经常看到,满头银发却身板笔挺的他每天准时在报箱前取报纸,即便耳背得厉害,他也会迎着对方的目光露出慈祥的笑容。

【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参加济南战役时,他刚满18岁—— “护城河里流淌的水都是红色的”

  91岁的老党员、老战士姚治家参加革命时的证件(崔健摄)

  不识字的他请人代写入党申请书

  老人的耳背,与年轻时在战场上经历的炮火轰鸣不无关系。

  姚治家1930年8月出生于山东招远,父母都是党员,3个哥哥先后参军,他对入党有着强烈的向往。

  1946年,16岁的他已经成为村里最年轻的干部。一次开会时,他见到了当时驻扎在村内的上级组织领导。“那位同志多次找我谈话,给我讲党组织的历史、党员的义务。我当时不识字,连入党申请书都是别人代写的。”得知自己成为正式党员的消息后,他兴奋得整夜未眠。后来,姚治家又光荣参军了。

  1948年9月,济南战役打响,刚满18岁的姚治家当时担任攻城部队华东野战军13纵37师110团通讯班副班长。接到“攻济打援”的作战命令后,他和战友们进驻莱芜,开始作战训练。“进入济南后,我们先是攻下了杆石桥,沿着经七路向前推进,到24日凌晨突破坤顺门的时候,所有通讯都断了。”老人说的坤顺门,位于现在泉城广场西北角处,爆破坤顺门是进入内城战斗的关键一步。

  传递作战命令全靠通讯员的“飞毛腿”

  在没有通讯设备的情况下,传递作战命令的任务,全靠通讯员的“飞毛腿”。“敌人的炮火非常猛烈,我和另一名通讯员沿着护城河边隐蔽边行进。护城河里流淌的水,都是红色的。”老人说,作为通讯员要机灵、头脑清楚,能随时判断形势,“该卧倒就卧倒,该猛跑就猛跑”,在随时可能被击中的枪林弹雨中,不到0.5公里的路程危机重重,常常有通讯员牺牲在路上。

  坤顺门被炸开一道口子后,姚治家和战友们一拥而上,开始翻越城墙。“梯子不够就搭人梯,梯子断了就靠人扛,宁可人倒,梯子不能倒!”姚治家说,关键时刻,一个个党员毫不犹豫扛起被炸坏的梯子,让战友们踩着自己的肩膀先上,很多人就这样牺牲在城墙下。城墙高度约12米,姚治家跳下时右腿膝盖着地,留下了至今清晰可见的伤疤。

  古城济南历经血雨腥风之后,终于得到解放。姚治家带领的战斗小组荣获集体二等功,他荣获个人三等功。此后,他随所在的部队南下,参加了淮海战役,强渡长江,先后解放了上海、福州和厦门等。

  通讯员、文艺干事、排长、连长、营参谋长……兵役证上,记录下从1947年1月至1963年5月他在部队的经历。泛黄的证件上贴着老人年轻时的照片,意气风发。

  家中挂着作战图纪念牺牲的战友

  1964年,姚治家转业来到济南,1998年离休。直到现在,老人家中还挂着济南战役时的作战图,保留着军装和勋章,“我能活下来是幸运的,还有数不清的战友为祖国和人民付出了生命。”为了纪念牺牲的战友,每年清明节,老人都会组织老战友到烈士陵园祭奠,去年因为疫情防控没能成行。

  在65岁的大女儿姚军眼中,年轻时的父亲是非常严厉的,他对3个孩子总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年岁渐长的父亲是慈爱的,喜欢给重孙辈讲过去的故事。“但是,父亲有一点从来没变过,那就是教育我们忠于国家、忠于党,恪守本分,为社会作贡献。”姚军说。

  姚治家老人常常会戴上眼镜,站在作战图前出神。于他而言,硝烟虽已散去,记忆永不磨灭……

  对党说句心里话

  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您有什么心里话想说给党听?

  姚治家:1964年我回到济南时已经认不出了,没有了尸横遍野、断壁残垣,一栋栋小楼建起来了。现在更是喜人,到处是高楼大厦,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想对党说,感谢党的领导,让我们生活在和平中。

  记者:您对年轻人有什么嘱托?

  姚治家: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希望你们好好珍惜,好好奋斗,为党的事业作出年轻一辈的贡献!

  记者:请您为党送一句生日祝福。

  姚治家: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祝党生日快乐!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只要党需要我,我还能继续战斗!

  扫码看视频

【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参加济南战役时,他刚满18岁—— “护城河里流淌的水都是红色的”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崔健张有水卢宇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