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全力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桥街道:大道致远 筑牢省会北起桥头堡

2021-05-06 07:42: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吕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全力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桥街道:大道致远 筑牢省会北起桥头堡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全力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桥街道:大道致远 筑牢省会北起桥头堡

  3月20日,大桥街道开展徒步黄河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起步区获批消息传来,记者从市中心驱车赶往黄河北岸,驶过济南黄河大桥,入目便是与母亲河相依相偎的鹊山。山上浓花淡柳,山下水鸟翩跹,一派新芽唤春醒的勃发之气。这,正是大桥街道三年来给人的一贯印象。

  大桥街道位于起步区最南端,因南依济南黄河公路大桥而得名。2018年,泺口街道所辖黄河北5居划归先行区大桥街道办事处代管。自此,与济南主城区一桥之隔的大桥街道成了“北跨”建设发展的空间腹地和前沿阵地。

  真抓实干勇立潮头敢为先,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善做成。从“北跨”到“北起”,从“先行区”到“起步区”,大桥街道始终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纲目,以民生民利为根本,攻坚克难、真抓实干。

  党建为领 固本强基筑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在大桥街道看来,三年来始终不竭的攻坚克难勇气、干事创业朝气,是统帅全局、牵头抓总的有力党建在支撑。

  “北起发展桥头堡的‘堡’,首先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堡’。”大桥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抓发展必须抓党建。

  每季度挖掘一批“党日好案例”、每季度推荐一批“红色好经典”、每半年宣传一批“党员好榜样”、每半年推送一批“书记好党课”、每年创建一批“支部好项目”——近些年,大桥街道从基础抓起、从细节入手,优化组织、提升阵地、创建品牌,创新实施了基层党支部规范提升“五个一”活动。

  党课案例筑根基,红色经典提素质,榜样带动促宣传,书记党课固实效,支部项目惠民生,激活党建神经末梢的“五个一”,也成了引领城市治理的总攻手:

  西营子村“两委”把空闲的村委会一楼建设成为幸福养老院,联系专业第三方为村内留守、独居老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鹊山北社区规划设计了“党支部社会服务网格图”,“两委”成员分片认领,一户一卡,让过渡居民离村不离心,服务不断档,党员群众聚团成火、散落成星;

  ……

  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力量,逐渐走出办公室,融入发展大局。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全力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桥街道:大道致远 筑牢省会北起桥头堡

  2月9日,大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雷走访慰问贫困户。

  腾地为重 勇立潮头抢机遇

  说到大桥街道的发展,必然绕不开一个“桥”——济南黄河大桥。

  大桥街道就是因为紧靠这济南第一座跨黄公路桥而得名的。正是因为这一独特的区位优势,大桥成为了40年来黄河北岸与主城区联系最为紧密的街道,成为了“北跨”“北起”等发展战略的“桥头堡”。

  2019年年底公布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将大桥组团定位为济南城市副中心。刚刚获批的起步区,则认为大桥片区是起步区创新服务核心区,要系统导入雄安建设规划理念,依托高端商务启动区、都市阳台片区,引入国内外总部企业,布局高端商业金融、商务办公等现代服务业,配套优质教育资源,高水平打造总部与商务中心。

  欲就白纸绘新城!一次又一次的明文规划,让大桥的“桥头堡”地位实至名归。

  不过,尽管相较黄河南岸相对薄弱,但已经发展了数十年的大桥也并非真的是一片空白。

  白纸是“擦”出来的。为擦净这张有着无限可能的白纸,这些年大桥街道始终将征地拆迁任务作为发展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集全办之力打好征地拆迁攻坚战。

  拆迁难,由于大桥街道历经齐河县、历城区、天桥区、起步区四次规划调整,征地拆迁工作尤为复杂。但他们有“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决心和毅力。

  “立马就办、立说立行、立竿见影!”正如大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潘兵所言,自2018年7月中旬启动第一批21村征地拆迁调查摸底工作以来,全办上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主动服务全力保障,逐一分析研究、逐一把脉问诊、逐一对症下药,为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的落地铺好了“最后一公里”。

  断点再启的倪家村,4天时间基本签约的甜水村……一个又一个拆迁捷报,为北岸主城区腾出了发展空间,也为项目落地、要素集聚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为纲 遇水架桥保发展

  如今,安置西区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四季度全部竣工,今年首批搬迁群众或将回迁,在新房过年;

  大桥水厂等配套场站已全面开工建设,可再生能源100%利用的大桥燃气热源厂也具备供暖条件;

  黄河隧道10月通车,济南黄河大桥复线工程启动;

  都市阳台项目5月交付使用,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山东区域总部、中交一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总部、黄河绿色产业公司总部基地、山东船员评估中心等总部项目即将开工;

  ……

  在起步区正式踏上历史舞台的这一年,大桥街道这张白纸上,渐渐浮现出生态绿色智慧宜居现代新城的雏形。

  从蓝图走进现实,需要付出的显然不只是铺平图纸。“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牛鼻子’!”据大桥街道拆迁安置办公室主任李永舜介绍,从安置保障到市政场站、公建配套建设,从跨河桥隧、骨干路网到重点园区,这些年大桥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纲目。

  主要领导靠上抓靠上管,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员推广一线工作法,靠前深入调研、现场解决问题;全面落实长效监管,保障全流程生产建设安全……大桥街道始终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扭住项目干,在组织、服务、安全等各方面全面保障各项重点项目有序稳步推进。

  接下来,这里将继续以项目建设为纲,激活区域高质量发展引擎。在“四纵四横”的13公里总部经济园区道路,在即将落地的省实验中学北校区,在即将开工的总部项目中,仍将看到大桥人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的身影。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全力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桥街道:大道致远 筑牢省会北起桥头堡

  4月20日,大桥街道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民生为本 真抓实干谋新篇

  从“北跨”到“北起”,从“先行区”到“起步区”,产业动能要崛起,城市品质、环境形象也要崛起。

  大桥的目标,是北起发展的桥头堡,也是亲民爱民的连心桥。

  连续发放了8年的爱民奖学金,用双手创造幸福的扶贫专岗——这里始终抓实民生民本,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焕然一新的“南大门”,颜值提升的商业街区,即将启动的中央公园建设、鹊山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这里持续深化环境综合整治,让城乡形象和城市品位同步蝶变;

  即将启动的安置西区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艺术团”“百姓宣讲团”,正在组织的献礼建党百年活动——这里着力提升文明实践感染力,让经济发展硬实力和精神文明软实力同步增强;

  ……

  从“北跨”到“北起”,从“先行区”到“起步区”,变更的是名字,是路径、内涵、体系,不变的是那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昂扬斗志。

  现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已摆在面前,大桥街道上下必将统一思想步调、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强大合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以只争朝夕、发奋图强的志气迈出起步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发挥桥头堡优势,以大桥街道的高质量发展助推起步区全面起势,行稳致远。

作者:郝倩 通讯员吕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