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全力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崔寨街道:厚积薄发 建设“未来希望之城”

2021-05-06 07:48: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 宗成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全力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崔寨街道:厚积薄发 建设“未来希望之城”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全力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崔寨街道:厚积薄发 建设“未来希望之城”

崔寨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光明实地调研崔寨安置二区建设进展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黄河大道会展中心段建设工地上,起重机巨臂高擎,工程车辆穿梭忙碌,建设者埋头奋战……当起步区获批的消息传来之时,记者在崔寨街道看到的就是这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的景象。

  崔寨街道位于起步区东南部,与济南市区隔黄河相望。三年前,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全面展开建设,该街道开启了“大拆迁、大建设”的征程。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黄河体育中心、山大二院北院区等重点项目陆续在这里扎根。三年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这片热火朝天的土地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三年见成效

  大拆迁为发展腾出空间

  发展需要空间。对于被定位为先行区引爆区之一的崔寨街道而言,这三年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为发展腾空间。

  然而,发展机遇是前所未有的,征地拆迁任务涉及面积之广、时间之紧迫,也是前所未有的。

  这三年,他们遇到了很多难题:大棚蔬菜成熟之际,群众不舍拆除;年前没有迁坟的习俗;部分村因历史遗留问题多年未调地,在村界的指认上存在较多争议;拆迁群众家庭情况各异,各种家庭矛盾集中爆发……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崔寨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健介绍,为破解这些难题,该街道按照“党员干部带头、先党员后群众、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鼓励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发挥带头作用,用行动为其他村民做示范。

  蔡马村老党员韩连生就是其中一员。在拆迁工作组进村的第一天,他便带头签订协议;同时,他还主动做好身边亲友的思想工作,说服自己的亲友签订了协议。很快,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蔡马村村民们纷纷签订协议。

  像韩连生这样的党员在崔寨街道比比皆是。就是在这些敢于担当、敢于攻坚克难的党员带领下,谢家7天“清零”、天兴5天“清零”、杨家3天“清零”、谷庙1天“清零”……拆迁现场捷报频传,“崔寨速度”不断刷新。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全力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崔寨街道:厚积薄发 建设“未来希望之城”

崔寨安置五区

  倾情惠民生

  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拆迁后,崔寨街道最关心的就是人民的日子过得怎么样?

  近年来,该街道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持续做好拆迁后为民服务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升了拆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尽管现在农民收入途径正朝着多样化发展,但土地对于大多数农民而言,仍然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房拆了,人走了,离得那么远,家里的地怎么办?”拆迁前、拆迁后,崔寨街道工作人员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回乡种地不便的问题。

  回乡种地不方便,那就“不种了”。近三年,崔寨街道转变思路,借着清理规范集体土地租赁行为的东风,出台《崔寨街道办事处关于加快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动土地集中流转。

  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优先承包,经讨论后价高者得。村民坐等租金,不必担心手续,村委会全权代理,还有管区全程监督指导。无论是地上附属物补偿、政策性补贴这些合同条款,还是承租方资质考察等环节,样样规范合理。

  这种新形式从每个管区的3个试点村逐步推广,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完成24个村7627亩土地流转,群众仅租金收入就增加361万余元。

  “土地流转后,我每年都有租金拿,还不用干活,专心到市区新房里带孙子就行。儿子儿媳在市里打工,收入也比以前多了。”南赵村村民褚永惠谈到土地流转后的生活,脸上不禁露出了笑容。

  平地起新城

  甘当项目服务“店小二”

  三年来,崔寨街道依靠大拆迁为发展腾出空间,也通过大建设为发展搭建起了舞台。

  “甘当项目服务店小二”“一切为了项目转,一切服务项目干”“心无旁骛抓落实,一路绿灯抓服务”“无事不扰、有求必应、靠前服务”……成为崔寨街道服务项目建设进程中的高频词汇。

  他们深信,只有管理没有服务的项目是没有温度的。在依法管理的基础上,崔寨街道坚持扑下身子主动作为,积极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为了服务企业发展,该街道制定《崔寨街道关于建立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服务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一组一图一表一名单”的服务帮包机制。以“啄木鸟点对点捉虫子”的姿态、“钉钉子”的精神,“俯下身子”靠前服务,协调解决了不少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构建起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新型政商关系。

  在他们看来,保障项目用地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该街道共向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黄河体育中心、山大二院北院区等项目交地50宗,清障大田地16867亩,拆除大棚2500余个,迁移坟墓3490个,兑现了“项目需要哪儿,我们就拆到哪儿”的承诺。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全力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崔寨街道:厚积薄发 建设“未来希望之城”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

  白纸绘蓝图

  “未来希望之城”即将粉墨登场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先行区崔寨街道三年来的工作,那大概是“大拆迁大建设”。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展望起步区崔寨街道未来的三年又三年,“大开发大发展”或许也恰如其分。

  “现在,辖区内的重点工程、跨河桥隧、骨干路网、水电热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大部分已经进入全面推进期。年内凤凰大桥、济泺路穿黄隧道将通车,首批拆迁群众也有望回迁。如今起步区正式获批,我们所在的这条发展快车道可以说是又提速了。”崔寨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光明对未来充满期待。

  “立足产业新城定位,依托绿地会展产业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园、氢谷产业园,组团式发展现代物流、新能源、会展博览等产业,成为推动北部产业崛起的新引擎。”起步区这所“未来希望之城”对崔寨寄予重望。

  崔寨街道也将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拿出“咬钢嚼铁”的劲头抓拆迁,拿出“店小二”的态度搞服务,拿出“绣花”的功夫惠民生,只争朝夕、拼搏实干,以“起步”之名在这片土地继续新的征程。

作者:郝倩 通讯员 宗成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