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售水机经营手续拟从简,只要求营业执照 济南修订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并征民意

2021-05-07 10:57: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自助售水机经营手续拟从简,只要求营业执照 济南修订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并征民意

  在济南西部城区一小区,一位市民在自助售水机前灌水。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王汗冰 摄

  如今,“自助售水机”已成不少居民区的必备设施,如何保证现制现售饮用水安全健康?经营者如何“入行”?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来临之际,济南市政府网站将《济南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修订征求意见稿》)及说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修订征求意见稿》对现制现售饮用水做出了相关规定。

  根据修订说明,目前全市供水单位中城市市政供水36家,城市自建设施供水单位135家,分质供水4家,农村公共供水单位695家,二次供水单位450家,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单位462家(机器2246台)。自2017年3月1日《济南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以来,济南市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共检查供水单位7077户次,对117家供水单位进行立案查处,罚款共353800元。

  随着政府机构改革中相关部门机构名称和职能变化,《修订征求意见稿》对相关内容进行修订。例如,《办法》第四条中“市、县区(含济南高新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本辖区内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修改为“市、区县(功能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本辖区内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

  《修订征求意见稿》对现制现售饮用水进行定义,即通过水质处理器现场制作并直接散装出售的饮用水。也就是说,居民小区中常见的“自助售水机”正在此范畴。根据规定,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需符合相关要求,包括不得在产生粉尘、有毒有害气体等污染源的安全防护距离范围内设置,与垃圾房(箱)、厕所的直线距离在20米以上;安装必要的尾水回收设备等。对于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修订征求意见稿》简化了相关手续,只规定从事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必须依法取得营业执照。

  二次供水储水设施清洗、消毒完成后,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应当将清洗、消毒的有关情况向业主公示,《修订征求意见稿》将期限由完成后“24小时内”修改为“一周内”。

  同时,《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对相关处罚进行了调整。例如,供水单位安排未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的人员或者患有影响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疾病的人员、病原携带者直接从事生活饮用水供、管水工作的,从“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一万元以下罚款”修改为“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对供水单位处以二十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修订征求意见稿》针对城市发展和济莱合并中管辖范围的调整以及《办法》与部门规章不一致的规定等进行了调整。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6日,市民可通过市政府网站等方式提出意见。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