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阴玫瑰绽放于世界舞台 玫瑰产业合作论坛举行

2021-05-07 20:36:3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颜甲

  5月7日,玫瑰产业合作论坛在济南举行。来自世界玫瑰主产区国家的驻华使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黄河流域玫瑰主产区的嘉宾,以及来自全国近二十个省市玫瑰相关产业的嘉宾共聚一堂,共话双循环格局下的玫瑰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论坛上,黄河流域玫瑰产区还发布了玫瑰产业高质量发展协作宣言。

  玫瑰是平阴联通世界之花

  保加利亚和土耳其是重要的玫瑰产区,所生产的大马士革玫瑰世界闻名。论坛上,保加利亚商务参赞斯托扬•尼可洛夫和土耳其首席商务参赞哈坎•科查特奇,以及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秀成,分别介绍了各自玫瑰产业的发展情况,包括精油提炼、化妆品生产、食用玫瑰等。

  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理事长张佐双介绍了玫瑰、月季、蔷薇的不同,并介绍玫瑰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也被多个城市选为市花。

  据了解,作为“一带一路”玫瑰的东方起点,济南拥有中国30%多的玫瑰种植面积、50%的玫瑰产品生产企业、出油率最高的玫瑰品种,成为中国最大的玫瑰资产交易中心和玫瑰产品集散地、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平阴是中国玫瑰之乡、世界三大玫瑰主产区之一、济南城市“西兴”战略的桥头堡,是济南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枢钮的重要支撑。

  王秀成介绍,在世界玫瑰主产区中,平阴玫瑰的栽培历史最为悠久,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玫瑰也早已站上世界舞台,成为平阴联通世界之花。早在1909年,平阴玫瑰露酒就获得“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奖”。1915年,平阴玫瑰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银奖”。2016年全国玫瑰产业领域第一个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玫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平阴成立。2017年“一带一路”玫瑰合作论坛在平阴开幕,并确定平阴为唯一举办地。目前,全县玫瑰种植面积6万余亩,年产鲜花(蕾)2万吨,栽培品种达50余个,年产值近50亿元。

  以双循环格局提升平阴玫瑰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从农业农村信息化的角度,对玫瑰产业未来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出建议;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中心秘书处顾问孔德涌则以“做强平阴玫瑰品牌”为题,建议应提升产业品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嘉宾对话环节,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峰,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花卉研究室主任杨树华,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副教授吴华,海乐香辛料(济南)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EO 金强蔚,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彬,云来香事董事长苏晓等业内人士,从提升玫瑰产业科技含量和研究质量,建立现代玫瑰产业体系,建立玫瑰基因库等方面提出建议,以共同推进玫瑰产业发展升级。

  王秀成向玫瑰主产区提出建议,应从合力打造产业研究高地、合力拓展产业市场、合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三方面,发展玫瑰产业、推动美丽新经济快速增长。

  共同谱写“九曲黄河 玫瑰花开”新篇章

  论坛上,山东平阴、甘肃永登、陕西临渭、河南兰考等黄河流域主要玫瑰产区以玫瑰为媒,共同发出黄河流域玫瑰产业高质量发展协作宣言。

  宣言指出,各地将以“做大做强北纬36°黄河流域玫瑰带”为共同愿景,致力于为沿黄玫瑰主产区玫瑰产业高质量发展赢得新机遇、新动能,助力黄河流域玫瑰产业带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动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典范,推动沿黄地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各地将充分发挥沿黄省区玫瑰产业的集中优势,加强联合与协作,实现城乡融合,区域联动,创新产业合作机制,搭建政策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分享的产业协作平台,打造产业创新合作新高地,推动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互动,东西部产业合作互动的产业创新体系。高起点谋划、高水平研究、高质量输出玫瑰产业发展成果,以智力协同推动沿黄玫瑰种植、产业化发展上的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玫瑰产业向规范化、品牌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