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从泉城广场走向世界舞台!——第三届玫瑰产品博览会开幕侧记

2021-05-07 21:03:4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颜甲

  刚刚入夏的济南,晴空万里,万物繁茂。7日上午,在济南人的会客厅——泉城广场,第三届玫瑰产品博览会首次从平阴移师至此,刚刚成为济南市花的玫瑰精彩亮相。

  “作为平阴玫瑰全球推荐官,听到玫瑰成为济南市市花,我也是特别开心,对荷谐玫好的济南又增添了一份向往……”临近10时,泉城广场西侧临时搭建的舞台屏幕上,伴随着平阴玫瑰全球推荐官薇娅送来的祝贺,博览会拉开帷幕。

  每一次相逢,都充满期待。玫瑰产品博览会此前已经举办两次,此次又将带来什么惊喜?“双循环”格局下,如何加快玫瑰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刚刚晋升为济南市花,玫瑰将如何助力济南更好地走向国际舞台?萦绕在脑海的一个个问题,人们期待从此次博览会中得到答案。

  每一次相聚,都见证精彩。从待字闺中,到走出济南、走向世界,在一次次盛会中,平阴玫瑰在精彩绽放。此次,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家玫瑰产业上下游企业参展,其中包括玫瑰特色产品展、花卉苗木展、DIY体验展、加工设备展、文旅康养成果展等领域,到会境内采购商超过2000人,搭建起了一个国际化的玫瑰产业商品交易平台。不仅如此,保加利亚、土耳其等世界玫瑰主产区国家驻华使节,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近200人齐聚泉城,交流对话,共商玫瑰产业发展。

  “是平阴玫瑰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林业产业发展的一件盛事,在玫瑰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为推动中国林业绿色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重要示范带动作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对第三届玫瑰产品博览会给予高度评价。

  这是一次博览会,更是一个舞台。

  在这个舞台上,济南尽情展示自我——南依泰山、北跨黄河,“齐烟九点”点缀城内,“七十二名泉”星罗棋布,孕育了“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交相辉映的独特风貌,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迷人景象,就像绚烂多姿的玫瑰花,处处是美、令人沉醉。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城区遍布文物古迹,无数名人大家都曾在此生活游历,留下了“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等名篇佳句,就像芬芳浓郁的玫瑰,在漫长岁月中承载了厚重的家国情怀和文化精神。今年,济南将玫瑰增选为第二市花,与荷花共同寓意“荷谐玫好”,表达了广大泉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今天的济南,被赋予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获批,成为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举全省之力支持济南加快发展、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战略机遇的交汇叠加,让济南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为广大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在这个舞台上,济南逐渐走向世界——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平阴玫瑰产品,早已闻名于国内外,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平阴县作为中国“玫瑰之乡”,玫瑰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年产鲜花2万余吨,初步形成了集玫瑰种植、加工、交易、旅游等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品牌价值达28亿元,发展玫瑰产业的潜力巨大。无论是济南,还是平阴,都在推动玫瑰产业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加速融入世界舞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在这个舞台上,济南向世界发出邀约——以此次玫瑰产品博览会为契机,与各国家和地区在更多领域开展务实交流合作,搭建起学习互鉴、彼此成就的舞台。诚挚邀请各国友人,能够走进济南、了解济南、选择济南,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明天。

  济南走向世界,世界关注济南。博览会上,来自保加利亚、土耳其、意大利等世界玫瑰主产区国家的驻华使节纷纷来到济南,送上祝福。

  今天,来自济南、来自平阴的玫瑰,从泉城广场走向世界。我们相信,借助玫瑰产品博览会这个舞台,济南与更多城市携手同行、美美与共的图景更加可期!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