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科学分类 文明你我同行】历城垃圾分类出新招 垃圾分类不再是“苦差事” “音乐专线”督促商家定时定点投放

2021-05-08 06:48: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通讯员张震震 董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5月7日讯 听着音乐倒垃圾,垃圾分类不再是件“苦差事”。5月7日上午10点,在历城区七里堡市场,伴随着垃圾分类宣传“小喇叭”响起,一辆环保垃圾收运车缓缓驶来,沿线摊位商户听到“音乐”后,纷纷将提前放好的菜叶子等厨余垃圾拿到边上,等待收运车辆到达便直接倒入分类垃圾收运桶内。

  七里堡市场是济南市主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基地,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历城区在该市场建设厨余垃圾综合处理中心,打造专业的厨余垃圾音乐收运专线,音乐专线每天10:00、15:00进入市场收集厨余垃圾。随后,环保垃圾收运车将收集到的厨余垃圾运输到厨余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将收集起来的厨余垃圾进行粉碎压榨减量处理。全自动称重处理的减量机自动称重并记录处理数据,对每日厨余垃圾处理进行动态监控。在大大减少厨余垃圾量的同时,为市场营造了干净卫生的垃圾处理环境。减量后的厨余垃圾由专业回收单位回收处理,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七里堡市场厨余垃圾综合处理中心4月30日正式启动。前期试运行阶段,每天收运处理厨余垃圾量可达1.3吨,市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将实现垃圾日均减量70%,既提升市场文明,又维护良好的经营环境,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动具有重要意义。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市场共举行垃圾分类知识及法规培训活动6场,进行商户全覆盖入户宣传指导5轮。在培训指导的同时,为商户们发放垃圾分类指南以及分类法规明白纸,让商户们懂知识,懂法律,树立文明环保意识。

  市场的厨余垃圾音乐收运专线是市场垃圾分类工作的亮点,也是全市首个蔬菜批发市场厨余垃圾音乐收运专线。在培训指导工作到位,设施配套齐全的前提下,市场使用专用的厨余垃圾收运车辆收运厨余垃圾。车辆用音乐和语音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收运的同时对垃圾分类的知识及法规进行宣导。沿途商户听到悦耳的音乐声会自发地将分类的厨余垃圾倒进专用收集容器内,由车辆统一运至市场厨余垃圾综合处理中心进行处理。新颖的收运方式已然成为市场垃圾分类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者:李娜 通讯员张震震 董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