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历城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脱贫攻坚精神 学先进聚力量助力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建设

2021-05-10 08:47: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十月革命为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才有了为之奋斗的崇高信仰……”

“进入新时代,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党的建设仍然是我们党经久不息的宝贵财富和制胜法宝……”

“东乡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

精彩而丰富的课程、紧凑而扎实的学习、热烈而深刻的讨论,“五一”假期刚过,历城区便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深入研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

在读书班学习期间,历城区邀请了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的扶贫干部作了现场报告,用生动的脱贫故事,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让台下听众产生深深的共鸣。

这堂特殊的课程,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也打通了理论与实践相通相融的渠道,让历城区党员干部汲取了发展奋斗的力量,并激发起他们积极落实全市、全区重点工作,建设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的干劲。

故事里诠释脱贫攻坚精神学习中汲取发展奋进力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东乡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秉承着‘敢死拼命、敢打硬仗、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东乡脱贫攻坚精神,贫穷不是宿命,苦熬不如苦干。”东乡县委副书记杨志军作报告时说。

报告会上,杨志军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凝心聚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为题,用朴实生动的语言,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讲述了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亲身经历和感人事迹。

在报告会后,历城区党员干部通过东乡县的脱贫故事,感悟脱贫攻坚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全市“新十字”方针和强省会战略,围绕日前召开的全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会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双招双引工作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抢抓国家战略叠加和强省会机遇,把以高质量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投促系统的使命担当。”历城区投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仁锋说,“学习东乡县干部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区上下每年引进100个符合历城经济结构调整要求的项目,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历城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为建设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作出应有贡献。”

“历城区作为全市‘东强’战略主战场,要学习东乡县落实脱贫攻坚精神‘敢死拼命、敢打硬仗、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工作劲头,积极借鉴敢死拼命的状态、滚石上山的韧劲,用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干劲,用心用情用力推进‘东强’各项工作强势引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打赢决战决胜历城‘东强’这场战役。”历城区“东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徐万生说。

悟思想融通理论与实践学党史真正落到办实事

怎样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怎样把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到当代党员干部队伍作风中?怎样把脱贫攻坚精神运用到新时代发展中?历城区的党员干部在领悟脱贫攻坚精神中,找到了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的方向。

“在历城区调整经济结构计划中,历城投促局承担着统筹引进优质产业项目的职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认真落实的精神和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在引进调结构项目工作中全力做好五个突破:一是建立招商合伙人制度,突破信息壁垒;二是建立产业招商基金,突破以资招商;三是建立重点招商目录,突破定向招商;四是建立第三方咨询评审制度,突破招商瓶颈;五是建立项目联动机制,突破项目落地。通过以上五个突破,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好项目,企业能够引得来,落地见效快。”李仁锋说。

“历城‘东强’要对标脱贫攻坚精神,始终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精准服务,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勇挑重担,依托‘7大廊道、26个片区’产业差异联动的格局秉赋,全力构筑全区‘一盘棋’的‘大东强’发展理念。”徐万生说,“组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库’,按企业生命周期分为项目招引、项目审批、落地建设、生产经营、政策兑现等环节,提供精细化服务;建立服务群体全覆盖体系。区直相关部门、14个街道对全区1041家规上企业和2246家10万元以上纳税企业全部建立联系库,加强密切联系,主动靠上服务。” (本报记者李小梦通讯员王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