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 | 一次相助引发连锁反应 当“热心肠”碰上“热心肠”

2021-05-10 17:58:4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曹雅欣 赵晓明 陈彦杰

责任编辑:李欢

融媒·见证

“尝尝,这瓜可甜了!”

8日上午,市中区领秀城社区7区内停着一辆济南市菜篮子工程送菜车。招呼大家品尝西瓜、甜瓜的,却不是凌晨从章丘区赶来的车主李秀峰、柳康美夫妻俩,而是79岁的居民尚铁君,“他们的菜新鲜、便宜,人也实在、大方,我们都喜欢买他们的菜,也愿意帮帮忙!”

在一旁忙着称重、收钱的李秀峰和柳康美露出朴实的笑容。他们说,要不是十六里河派出所民警陈兴珍,自家的菜没有这么好的销路,也无法带动全村四五十户人家致富……

拍摄时间:5月8日

拍摄地点:章丘区高官寨街道单家村、市中区领秀城社区

拍摄内容:社区民警携手热心菜农盘活一个村

融媒·见证

相识

卖菜受阻,社区民警要出手

“这小西瓜真甜、真脆!”

8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十六里河派出所民警、56岁的陈兴珍驱车来到章丘区高官寨街道单家村,在西瓜、甜瓜、西红柿长势正旺的大棚里,又一次见到了李秀峰。两人品尝着瓜果,如老友一般亲密。他俩的相识,要从李秀峰的家庭农场说起。

李秀峰今年43岁,是单家村公认的致富能手。别看他个子不高,从小就是养牛、种地的一把好手。随着村里响应号召开始大力发展蔬果种植,他又在2018年以妻子的名字成立康美家庭农场,3个大棚种植各类应季瓜果蔬菜,还帮四五户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代销。

“他可是个‘热心肠’,经常给村里的贫困老人送菜、送瓜,每次去卖菜,先卖农户的后卖自己的,绝不让别人吃亏!”单家村村委会主任单华锡说,李秀峰和妻子勤劳肯干,思路还特别活,成立合作社前就开着小货车往城里送菜,有很多熟客。

李秀峰说,那时候往市区送菜一周才去一两次,挣钱不多,主要是为了帮助村民、方便市民。2020年春节过后,疫情防控形势紧张,他和妻子照例凌晨3点半出发,带着满满一车新鲜瓜果来到领秀城社区9区,眼前的场景却是一片寂静——居民严格执行居家隔离政策闭门不出,执勤岗哨尽职尽责不允许他们进入。

“刚摘的菜怕冻,放不了几天,眼看就得烂在地里、车里。”李秀峰回忆起那时心情依旧沉重:自己有损失不要紧,合作社四五户农民的辛苦钱怎么办?

“你们从哪里来?都有什么菜?”

2月16日,在社区执勤的陈兴珍发现了寒风中的夫妻俩,上前询问情况。看着挂着泥土的新鲜蔬菜,陈兴珍决定帮助他们,而作为一名民警,他还有更多考虑。

融媒·见证

相助

销路大开,42户加入合作社

“疫情期间不光是菜农难,居民想买到新鲜菜也难!”

陈兴珍回想2020年春节后,脑子里浮现出居民家中一个个趴在窗前往外张望的身影。“由于物流运输受到影响,大小商店关门了,超市里的菜价格又高,居民出门也很不方便。”陈兴珍说,领秀城社区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是有名的“超级社区”,解决不了居民的生活问题,在疫情防控紧张、居民心态焦虑的形势下,很容易诱发不稳定因素。

于是,当李秀峰的小货车出现在他面前,他第一反应就是让双方的需求匹配起来,同时解决买菜难、卖菜难。李秀峰和柳康美得知后非常感动、兴奋,但陈兴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首先是要保证蔬菜的质量,让他俩严格做好防护措施。为此我专门去单家村实地考察,确实是不打药的大棚菜。”陈兴珍说,接下来他又到社区居委会、业委会说明情况,经过一番劝解,终于为他们争取到了进入社区的机会。

可想而知,李秀峰家的蔬果很受居民们欢迎,一度供不应求。“他俩实在、周到,经常免费送香菜、卷心菜,还义务送到腿脚不便的老人家里。”领秀城社区7区居民曲先生说,李秀峰夫妻俩解决了居民的生活难题。

疫情逐渐缓解,李秀峰的生意越来越火。在陈兴珍的引荐下,领秀城社区各区都对这辆小货车敞开了大门。从每周往9区送菜两次,到每天轮流给各个区送菜,李秀峰和妻子忙坏了,也乐坏了。

“每天凌晨3点半出发,5点左右到社区,一趟拉三四千斤菜,几乎都能卖光。我现在有20多个业主微信群,总人数四五千人。每天我会预告今天有什么菜,大家可以预定。”李秀峰说,村民们看到销售火爆,纷纷加入合作社,现在已经带动周边几个村42户农户加入合作社,“以前他们都是自己赶集去卖,又累又辛苦。现在半夜摘了给我送来,就什么都不用管了。”

融媒·见证

相信

为民办事,热心肠被居民点赞

“我是个残疾人,干不了什么活儿,多亏了李秀峰两口子,教我技术、帮我卖瓜!”

57岁的车乃忠是邻村村民,说起李秀峰的热心赞不绝口,这让李秀峰有些不好意思:“陈警官才是个‘热心肠’呢,我后来才知道他在领秀城社区干了19年,是全省优秀社区民警、基层标兵,做的好人好事数不过来!”

一次帮助引起了连锁反应,甚至盘活了一个村,这是陈兴珍和李秀峰都不曾想过的。在十六里河派出所所长金德峰眼中,这也是正在开展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喜迎建党100周年等活动中涌现出的鲜活事例。

融媒·见证

“派出所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平时要处理的事务千头万绪。通过技术手段、刑侦手段帮百姓挽回损失,是一种服务;解决辖区居民的切实生活需求,也是一种服务。”金德峰说,类似事例能让居民对民警的信任进一步增强,并带动民警从“执法”到“服务”的思想转变,这也是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之一。

现在,领秀城社区的很多业主成为康美家庭农场的常客,经常去采摘、游玩。陈兴珍也没有放松“售后服务”,一如既往地关注蔬果的品质,为居民把关。这段故事慢慢在社区里传开,大家都为陈兴珍和李秀峰竖起大拇指:“真是‘热心肠’碰上‘热心肠’!”

作者:曹雅欣 赵晓明 陈彦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