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济南进出口增长19.1%

2021-05-11 06:32: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5月10日讯 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正强势拉动外贸迅猛增长。今天,记者从泉城海关获悉,今年前4个月,济南市实现进出口总值490.3亿元,同比增长19.1%。

前4个月济南进出口增长19.1%

  “这背后是欧亚班列快速增长,比外贸增速还快。”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说。海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济南市“齐鲁号”欧亚班列共计开行186列,同比增长24.7%,高于外贸增速5.6个百分点。济南国际物流大通道正不断拓宽,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已有11条线路通往欧亚18个国家45座城市,其中今年以来已新开 3条,已初步形成东、中、西“三通道”多线路、多口岸发运和往返“双向”开行的模式。

前4个月济南进出口增长19.1%

  对外开放通道越来越多,助推济南外贸快速增长。今年前4个月,济南出口271.1亿元,增长30.9%;进口219.2亿元,增长7.2%;贸易顺差51.9亿元,同比扩大19倍。在欧亚班列带动下,济南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快速增长,今年前4个月出口112.9亿元,增长29.4%,占出口总值的41.6%,对出口增长贡献度为40%。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济南外贸的主力军,“大象经济”的印象正在改观。今年前4个月,济南市民营企业进出口296.7亿元,同比增长14.3%,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60.5%;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分别进出口82.8亿元、109.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5%、增长67.3%。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