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棋山观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 徐向前亲自题写碑名

2021-05-11 06:34: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棋山观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 徐向前亲自题写碑名

  棋山观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本报记者张铭摄)

  济南市钢城区棋山管委会棋山观村西南,有一座非常重要的纪念碑——棋山观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

  来到棋山观村西,远远就看到了一座碑亭。碑亭的一侧竖立着一通六棱形的“抗日烈士纪念碑”。

  碑亭为二层檐亭状,高3.35米。亭内的纪念碑碑身高2.08米,上面有碑帽,碑额刻着“精神不死”4个篆字。碑的正面镌刻“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9个楷书大字,右侧上端刻有“陆军第十八集团军山东纵队第一旅”字样,左下方刻着“徐向前题”的落款。

  碑左面为八路军山东纵队政委、山东省委书记黎玉题词,题词共5行,每行42字,楷书,阴刻,具体内容如下:

  “四年来坚持保卫山东游击战争,坚持创造抗日根据地,在无数次与敌伪生死搏斗当中,虽然与敌伪以不少的杀伤,然而山纵本身也遭受到一些不可避免的伤亡,他们的创伤是光荣的创伤,他们的牺牲是有代价的牺牲,是为了山东广大的同胞,是为了全中华民族而彻底解放,是为了打击全中国人民的敌人,是为了广大的工农阶级,所以他们的死是流芳万世而不朽……我们仍需努力,继续我们光荣的先烈不死的精神,坚决为新中国而奋斗到底。”

  碑的右面镌刻着山东纵队第一旅抗日中取得的辉煌战绩和牺牲的165名烈士的姓名、籍贯,其中有洪涛等旅团级干部6名,营级干部11名,连级干部63名,排级干部85名。

  碑阴刻的是烈士碑记,为山东纵队第一旅司令部撰文,碑文9行,每行36字,楷书。落款是“陆军第十八集团军山东纵队第一旅司令部、政治部”。

  据介绍,该碑于1941年5月由山东纵队第一旅段应傅同志主持修建,同年7月建成。纪念碑建成后,山东纵队第一旅和当地民众举行了3天追悼会。

  据当地老人回忆,这块碑是在1941年春天,鲁中军区、山纵四支队经多次商定,报请山东纵队司令员徐向前批准同意建立。因棋山观素有“小延安”之称,又加上此处是革命斗争的重要地区,同时又是八路军山纵一旅红色根据地,遂定址于此。并成立施工组,经过一番筹措、施工,于棋山观村西竖立,1941年6月16日工程告竣。徐向前亲笔为这通纪念碑题写了碑名——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

  据回忆,纪念碑落成后,徐向前还曾亲自来到纪念碑处进行视察。看过之后,他对施工的石匠讲:“碑顶上的帽子要能弄成狮子形状就更好了。”当时由三岔河石匠任度草拟了一个方案,施工完成后,徐向前非常满意,还奖给了任度两块大洋,于是就建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

  1942年,敌人把碑帽掀下来摔坏。1947年莱芜县政府将其修好。1979年,棋山观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被列为莱芜市重点保护文物。2008年,钢城区文化局对该纪念碑进行了修缮,在碑身外罩石亭,加强了保护。2015年7月,棋山观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入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全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本报记者赵晓林)

  采访手记

  在莱芜区和钢城区采访了很多革命文物和革命遗址、纪念地等,各种纪念碑是数量较大的一类,棋山观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在其中非常特别、很有价值。碑名由徐向前元帅题写,这在我省的纪念碑中非常难得。

  记者站在这座纪念碑前,也从心底升起了一种特别的崇敬感。当看到那些烈士的名字时,记者更是感到了脚下这片革命热土在革命斗争时期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