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带着民生温度学党史 东风街道学史力行办实事,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1-05-11 06:35: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通讯员:罗莉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段时间,我们积极推进停车管理工作,力争7月底前彻底解决乱停车、停车难问题,实现停车有序、规范管理。”近日,历城区党风街道化纤社区通过倾听辖区居民心声,将停车难问题列入为民办事清单,受到辖区居民一致赞扬。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历城区东风街道党工委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关系辖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将各科室、社区办实事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排名,纳入年底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务实苦干,奋力谱写东风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为了让办实事更贴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能客观、真实地反映辖区人民群众意愿和需求,各科室、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居民代表会等形式充分倾听辖区居民心声,立足实际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本着能够最大限度扩大受益面,让更多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原则,东风街道各科室、社区把和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亟待解决的重要突出问题列为为民办实事工作台账,制定配档表,明确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同时,各科室、社区在推进实施的过程中及时公布完成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一系列举措取得丰硕成果,东风街道的党史学习教育一轮更比一轮“热”。党员干部身临其境,以实地实景催动真情真意,在为民办实事中有所思、有所获。

创新方式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

东风街道成立“学党史、办实事”工作督导组,对各部门实事办理情况进行督导调度。对各科室、社区办实事实行“清单化”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实事完成好的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对办实事推进缓慢的部门进行约谈。同时,督导组不间断深入各科室、社区调研办实事工作。对于各部门单独无法完成的问题,督导组呈报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街道集中各方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对于各社区存在的共性问题,街道统一协调,全面处理,并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杜绝问题反弹。

“东风正劲”微信公众号开辟“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对办实事工作进行大力宣传,对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方法和工作经验进行深入挖掘,归纳亮点做法,分别提炼出重点问题解决工作法,摄制成宣传片,并在全街道进行广泛推广,引导大家提高处理复杂棘手问题的能力,举一反三运用到各自的工作上,为辖区居民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

活学活用为民办实事亮点纷呈

祝甸西小公园每次下雨都会积水,地上花砖年久失修影响周围居民健身游玩,通过“街呼区应”工作机制,联系区相关部门对小花园进行了彻底整修,修缮一新的小公园重新开放,得到居民充分肯定;七里堡南北社区实施“一户一表”改造,解决困扰多年的高峰期用电问题;上海花园社区为居民进行二次供水改造,解决夏季用水高峰时水压不足的问题;各社区选择合适地点为居民安装充电桩,解决电动车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有的社区为居民维修更换老化的配电箱,确保居民用电安全;为居民维修楼顶解决漏雨问题,修剪遮光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木、拆除私建地锁、疏通下水道、清理垃圾杂物、协调邻里纠纷、修缮破损的墙体、更换楼道破损窗户、更换不亮照明灯等关系居民日常生活的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风辖区每天都在不断为居民解决处理问题,不胜枚举。各社区关心、关注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每天登门拜访,帮助他们处理家务,陪他们聊天,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社区网格员更是深入社区每个角落,倾听居民心声,提供贴心服务,守护社区安全。

“铭记百年征程,坚定求真务实方向,走好守正创新路。”东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明表示,下一步,东风街道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察民情访民意,聚焦民生实事解难题,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社区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张敏 通讯员:罗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