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公布 面积约798平方公里 起步区:打造“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

2021-05-12 06:28: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今年将运营 位于起步区,目前20兆瓦燃气轮机已签出第一单

  “4个有利于”指明方向

  ●有利于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有利于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

  ●有利于吸引集聚优质要素资源

  ●有利于探索量水而行、节水为重的城市发展方式

  总面积超过现有城区

  西起济南德州界 东至小清河-白云湖湿地南起黄河-济青高速 北至徒骇河

  面积约798平方公里

  建设实施“两步走”

  ●到2025年,现代化新城区框架基本形成

  ●到2035年,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公布 面积约798平方公里 起步区:打造“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

  本报5月11日讯 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新定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

  “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有利于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有利于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有利于吸引集聚优质要素资源,形成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有利于探索量水而行、节水为重的城市发展方式,形成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实施方案》首先用“4个有利于”肯定了起步区建设的重大意义,也指明了起步区建设的目标方向。

  随后,在“指导思想”一节,《实施方案》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之外,进一步提出“五个着力”要求。“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着力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深化开放合作,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最终“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创新发展,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布局“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

  《实施方案》还回应了大众最为关心的起步区范围问题。“西起济南德州界,东至小清河-白云湖湿地,南起黄河-济青高速,北至徒骇河,包括太平、孙耿、桑梓店、大桥、崔寨、遥墙、临港、高官寨8个街道及唐王街道中西部区域、泺口街道黄河以北区域,面积约798平方公里”,相比先行区原来的范围,黄河北的面积缩小了,黄河以南的面积增加了不少,总体面积已超过济南现有城区。

  在这一章节,《实施方案》也明确了起步区未来的空间布局结构。与大明湖、趵突泉等济南历史标志节点共同串联起来的“一纵”泉城特色风貌轴,依托水系、林地等自然生态资源形成的“一横”黄河生态风貌带,城市科创区和临空经济区“两核”,以及济南城市副中心、崔寨高新产业集聚区、桑梓店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孙耿太平绿色发展基地、临空产业集聚区“五组团”,共同绘就了起步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蓝图。

  新目标2035年基本建成绿色智慧宜居城区

  按照《实施方案》,起步区将实施“两步走”。到2025年,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突破,现代化新城区框架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升,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到2035年,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创新驱动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能,绿色智慧宜居城区基本建成,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国领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为实现这些目标,《实施方案》明确了各方面的保障。

  “允许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的科技人才按规定在起步区兼职兼薪、按劳取酬”“山东省对起步区建设用地计划实行差别化管理,对起步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予以倾斜支持”“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将符合条件的起步区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支持省市增加起步区基础设施投资资金”……从人才到土地,再到投融资,叠加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层机遇的起步区,在各项政策上都有“优先权”。

  作为全国的第二个起步区,项目支撑、管理机制甚至组织实施上,也显示出对起步区的“偏爱”。尤其是“按规定赋予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适时研究推动起步区按程序开展行政区划调整”“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政府要将起步区建设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对起步区建设的指导”……这些刻在《实施方案》的明确指示,已经可以预见未来起步区将迎来重磅利好。

  新任务增动能探路径保生态搞开放

  作为一部实施方案,如何进行建设是文件的核心。记者发现,5400多字的全文中,起步区建设的重点任务部分占了3000多字。

  “一是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二是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三是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四是稳步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四项重点任务,说的是要求,也是方向、是路径。

  比如在“增强发展新动能”这个任务中,就明确分为“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充分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四个主题。

  每个主题都有对应的详细解释,比如“提升济南起步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支持在起步区布局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大科学装置、重大科技项目等,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鼓励优秀创新型企业牵头,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组建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完善创新激励和成果保护机制,支持起步区科研机构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开展黄河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听觉、智能决策控制、新型人机交互等应用技术研发。开展氢能技术研发。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中,则要求起步区走“节水”“绿色低碳”路线,打造“新型智慧城市”,高标准布局“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方案提出“研究论证太平水库建设项目”,推动节水型城区建设;“新建居住建筑和新建公共建筑全面执行节能标准”,大力促进城区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加快推进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推进小清河济南港区建设”,高标准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这些细分任务本身,或许就是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路径探索。

  还有始终不变的“生态保护”理念,以及此前少有公开设计的“对外开放”,都通过《实施方案》的细化,有了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廊道,推进滩区生态综合整治,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治理”

  “加强起步区与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项目、机制的联动,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与长三角地区要素资源对接”

  “依托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建设临空经济区,加快济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在济南综合保税区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深入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方案》要求,起步区在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重大战略的同时,也要积极扩展国际合作空间。

作者:郝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