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起步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解读之一

2021-05-12 06:33: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今年将运营 位于起步区,目前20兆瓦燃气轮机已签出第一单
起步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解读之一

  “黄河”“黄河”“黄河”——若给《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找几个关键词,第一个肯定是“黄河”。

起步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解读之一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示意图

  规划纲要首提起步区 黄河战略赋能新济南

  《实施方案》开头第一句就是“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第二段定义济南用的是“黄河流域的重要城市”,定义起步区的建设意义,还是先说“有利于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

  《实施方案》开头短短300多字,出现了三次“黄河”。

  起步区如此“在意”黄河,除了本身就是沿黄河而设,也是因其最初的发展机遇源自黄河。

  大家都知道,起步区的前身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当年先行区成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解决黄河等地理限制导致的城市格局失衡问题。

  相较于东西狭长、产业布局基本定型的黄河南岸,拥有大片的未开发土地且产业基础薄弱的黄河北岸地区,因为“天堑”的缘故,成为了拓展城市空间、推动动能转换的绝佳“白纸”。

  去年8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首次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更是让“起步区”从此萌芽,与“黄河”结下不解之缘。

  正是因此,本次《实施方案》公开的起步区范围,较之原来的先行区有了不少变动。

  除了太平、孙耿、桑梓店、大桥、崔寨及泺口街道黄河以北区域仍在起步区范围内,起步区新增加了遥墙、临港、高官寨等3个街道及唐王街道中西部区域,原来先行区涵盖的济阳区回河街道、济北街道、济阳街道,则不再列入起步区。

  这个798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在“跨河发展”之后,将步入“拥河前行”的新阶段,黄河将以“城中河”的姿态,为这座“新济南”加持赋能。

  建设黄河生态风貌廊道 讲好黄河发展起步故事

  从先行区到起步区,从跨河到拥河,“黄河”在各项部署中,总是位于最高优先级。

  “跨黄河通道便捷畅通”,被《实施方案》列入2025年发展目标。

  饱受关注的“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空间布局中,“一横”指的就是依托水系、林地等自然生态资源,形成黄河生态风貌带。

  从“加强黄河、小清河、徒骇河等河道治理”,到“依托黄河、小清河、徒骇河等水系,建设人、河、城相协调的生态风貌廊道”,再到“全面完成起步区内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这一命题中,几乎处处都是“黄河”的影子。

  就连“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的工作中,也没有忘记“开展黄河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聚焦水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加强科学实验和技术攻关”。

  “充分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则是被单独列为一项任务。“保护泺口黄河铁路大桥等文化资源,建设一批综合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一批展现黄河文化的标志性旅游目的地”,成为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的明确路径。

  从生态保护到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与其说是“黄河”二字充满了《实施方案》的字里行间,不如说是黄河战略渗透进了起步区建设的每一个细节。

作者:郝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