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从“聚全市之力”向国家赋能、黄河战略支撑进行能级转变 发掘济南优势,推动起步区“起好步”

2021-05-12 06:33: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从“聚全市之力”向国家赋能、黄河战略支撑进行能级转变 发掘济南优势,推动起步区“起好步”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济南勠力打造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增长极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从“聚全市之力”向国家赋能、黄河战略支撑进行能级转变 发掘济南优势,推动起步区“起好步”

  □本期策划/整理 肖明君 李 娜

  编者按 发展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城市。近年来,济南市充分把握城市发展核心需求,积极利用自身禀赋和要素,呼应时代主题要求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在融河发展、能级提升、区域一体化、城市更新等重大宏观政策安排中,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济南新路径。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继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布局在这座大河之畔的新晋“万亿之城”,这一步,对济南来说可谓蕴意万千。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从“聚全市之力”向国家赋能、黄河战略支撑进行能级转变 发掘济南优势,推动起步区“起好步”

  面对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泉城人民对此充满了憧憬和期待。那么,如何结合济南发展实际制定起步区的发展策略?起步区该如何“起好步”?在国家黄河战略背景下,济南如何进一步谋划发展路径、抢抓发展机遇?本期特别邀请4位“理响泉城”智库专家对以上问题进行解读、分析。

  先行区转变为起步区,是深层次结构性根本变革

  □吴学军

  旧动能,是指传统动能,它不仅涉及高耗能高污染的制造业,还包括利用传统经营模式经营的第一、二、三产业。新动能则是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形成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属于新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在具体内容上主要包括:新模式代替旧模式,新业态代替旧业态,新技术代替旧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代替旧材料、旧能源,通过新旧替代,促进各行业的传统企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过渡与升级,目的是实现产业升级,实现数量增长型向质量增长型、外延增长型向内涵增长型、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

  ●济南市可以承载的禀赋和优势

  第一个禀赋和优势就是省会优势。按照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布局,济南属于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城市,是山东省的省会,山东省正在实施强省发展战略,并且大力实施“省市一体化”推进强省会战略,强省会战略的实施,使济南在经济总量规模、城市常住人口、科技创新能力、城市综合竞争力等方面的发展潜力进一步激发出来,城市首位度会迅速提升,省会的优势会得到充分发挥,反过来,强省会的建设将为起步区建设提供先进要素集聚的保障条件。

  第二个禀赋和优势就是黄河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济南是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的省会城市、中心城市,承担着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使命,这无疑给济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起步区的规划实施,有利于加快济南都市圈和半岛城市群一体化融合发展,有利于发挥出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这“五个济南”的优势,有利于济南示范作用的发挥,为黄河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实提供了强大动力。

  第三个优势就是省会经济圈中心城市的优势。济南作为省会经济圈的中心城市,将承载国家三大战略的融合推动落实的重大使命,承载山东省区域发展龙头带动的责任担当,伴随国家层面对区域中心城市集聚发展的支持,济南对省会经济圈内周边六城市的辐射带动力将明显增强,产业布局、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所带来的后发优势会充分发挥出来。

  第四个优势就是国内最活跃的经济走廊的优势。济南将在“十四五”期间构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济南国际贸易中心,以工业强市支撑区域竞争力的提升,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构筑形成新的战略支点,引领打造黄河经济带,与京津冀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构建起我国最为活跃的经济走廊。

  ●呼应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

  起步区的定位不再是产业功能区,而是国家级新区、济南未来新城,这就要求起步区做好产城融合的文章,着力长远谋划现代化新城建设,打造集中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的示范窗口。同时,起步区要按照“未来眼光、国际标准、黄河特色、高点定位”原则,加快实施建设总体方案,将生态摆在优先位置,加快塑造以绿色为本底的北岸新城风貌,全面打造节水城市示范样板,打造以落实“碳中和”为导向的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展现现代化特征的未来智能新城。并且,起步区要确立“园区带动、产业支撑、开放赋能”思路,在做大做强上下功夫,引领济南不断提高经济首位度、增强发展协调性、提升城市承载力,成为全流域高端产业发展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对外开放合作桥头堡,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立足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落地见效。

  起步区获批后,就规划和建设而言,济南面临的挑战不小,但机遇与挑战并存,让人倍感期待。

  第一,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以先进的发展理念、前瞻的战略思维、开阔的国际视野引领实践、推动工作。以改革精神推动制度创新,努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捷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把工作重心聚焦到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双招双引”、产业基金落地、产业集群培育上来。

  第二,发挥优势深化协作,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积极探索省会经济圈内城市合作模式,加快推进区域社会事业融合发展,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机制,构建技术交易市场一体化机制,实现经济圈产权交易与沿海发达地区产权市场的对接,形成跨地区产权交易市场化运作格局,实现技术服务的市场化、产业化,推动经济的集约发展。

  第三,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建立黄河生态治理提升体系,高标准推进黄河环境治理重大工程,突破性谋划黄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全方位实施沿黄绿化提升重大工程。

  第四,促进产业绿色升级,建立智能化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加快提升传统产业的绿色能级,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和绿色化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快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全面启动绿色园区建设,引导市场主体参与生产和消费过程的绿色化转换。

  第五,聚焦盘活创新资源,建立省会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学习借鉴上海、广东开放式创新体系构建经验,瞄准重点产业定位,进一步提升科研体系的开放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省会经济圈内各城市优势,构建区域内外协调、协同开放、创新发展的功能平台体系。

  第六,立足保护传承弘扬,建立黄河文化资源开发体系。构建黄河文化保护提升体系、黄河文化传承展示体系、黄河文化弘扬宣传体系。

  ●起步区对于未来济南的意义

  第一,意味着济南首次放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中高点定位,济南进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先行区”转变为“起步区”,不是简单地变更名称,而是深层次、全方位、结构性的根本变革。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纳入黄河国家战略发展纲要,济南下一步要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强省会战略的实施因此注入了强大助推剂,三大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也相应加快了速度,济南也以此为标志进入了历史最好发展时期。

  第二,意味着起步区将成为未来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区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点。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将为济南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战略支点和动力引擎。

  第三,意味着济南市“黄河战略绿色覆盖、动能转换济南先行”的发展战略得到全面实施,济南市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将充分体现现代化的特征。按照规划,济南市将用15年的时间,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全面塑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格局,初步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作者系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迈向新时代

  □刘浩 邵晓燕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安排,是济南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重大责任。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济南市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自设立以来,先行区紧密围绕服从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安排部署,深刻把握从先行区到起步区的定位之变、使命之变、能级之变,加快推进规划提升、空间整合、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21年初,为了更好地响应新时代城市与区域发展战略、更快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程,济南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战略调整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4月25日,正式获得国务院研究审批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将迈向发展新时代。

  ●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战略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全国实现全面深刻转型的关键期,济南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依旧担负着先行先试的国家重任。作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济南市着力推进创新、产业、开放三位一体。2035年,济南市将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实施“强省会”战略,亟需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产业升级。起步区将更有力地支撑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布局发展,成为新时代济南市能级提升的核心承载区。济南市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到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在定位、使命和能级等维度都将有质的提升。

  先行区到起步区,是从产业功能区向国家级新区、济南未来新城的定位之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是济南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和动力引擎。

  先行区到起步区,是从“做试验”“蹚路子”向“当引领”“做示范”的使命之变。起步区坚持集聚培育新动能,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已经确立了“园区带动、产业支撑、开放赋能”思路,聚焦总部经济、高端会展、数字经济、氢能源、高端绿色建设等产业方向,创新探索未来产业社区模式,实施园区连片集聚开发。

  先行区到起步区,是从“聚全市之力”向国家赋能、黄河流域支撑的能级之变。起步区承载着济南未来发展的责任使命,在践行黄河国家战略中有着“当引领”、“做示范”的时代重任。聚焦建设“未来希望之城”,起步区有着成为践行黄河国家战略核心示范区的发展定位,高规格打造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起步区将成为集中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的示范窗口。

  ●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发展策略

  “十四五”期间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期,中国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局势为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发展带来复杂的外部挑战,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已然进入新阶段。

  一是对标对表中找准济南特色。对标雄安新区,学习浦东新区,起步区先后赴雄安新区、浦东新区以及南京江北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等国家级新区考察。通过出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对标雄安”工作实施方案》等考察成果,精准导入先进地区建设发展经验,推动先行区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济南市在信息技术、重型机械、现代物流等方面都已经有了良好的产业基础,立足自身特色,打造和完善新兴领域产业链势在必行。从已有产业基础、未来产业发展导向和产业发展支撑要素等方面,起步区将综合采用产业图谱分析和前沿产业发展评价,进行新兴产业发展前景研判,形成具有济南特色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发展路径。

  二是统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起步区将生态摆在优先位置,全力统筹推进生态保护、节水示范、自然景观和城市风貌建设,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依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其一,全面塑造绿色本底,高标准推进黄河生态风貌带建设,黄河生态廊道和中央公园建设全面落实,鹊山周边环境提升行动和大寺河、青宁沟河道综合整治行动有序实施,加快塑造以绿色为本底的北岸新城风貌。其二,探索推进节水示范,瞄准打造节水典范城市引领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节水控水行动、率先推行“双供双排”城市用水循环系统,全面打造节水城市示范样板。其三,全域实施绿色建设,打造以“碳中和”为导向的绿色发展示范区,积极试行绿色生态建设指标体系与服务规程,加快推进绿建国际产业园建设,逐步实现绿色数字城市平台对域内在建项目的全覆盖,开展“碳中和综合试验社区”试点。

  三是发挥好区域协调发展优势。起步区重点承载区域协同功能与平台,以生态、文化、科创、制造等廊带建设为重点,做强省会经济圈,加强济南的经济集聚、枢纽开放、创新制造和消费服务等功能。其一,健全基础设施来打造智慧城市,既要系统布局水电气热及污水处理配套,规划推进组团式市政综合体建设;也要积极探索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相融合的城市建设新路径,系统谋划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系统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和未来智能新城。其二,优化路网体系来强化交通辐射,加快推进起步区内跨河通道的建成通车和开工建设,高标准推进区际骨干路网建设,加快提升起步区对省会经济圈的交通辐射能力。

  四是统筹好公共服务均衡供给。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照顾好当地居民主观感受,让先行区群众同步共享建设发展成果。其一,按照15分钟便捷社区生活圈标准,系统配套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高标准打造安置保障样板工程,切实保障过渡期内征迁居民生产生活的公共服务需求。其二,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高标准谋划布局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推动实现省市共建共享,打造领跑全省的高端优质、宜居宜业的公共服务设施集群,将起步区打造成为区域公共服务新高地。

  立足先行先试使命,开展对标对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要高效地推进改革攻坚,加快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创新管理机制改革,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建设新路径,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作者分别系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研究助理)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如何“起好步”?

  □王金岩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设立近四年后,再获政策加持,升级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从“先行区”到“起步区”,一词之变,为之一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也成为全国区域发展战略格局中,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第二个“起步区”,其深刻的战略性、能级性、结构性变化,体现了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全面优化的深谋远虑,也意味着从“举全市之力”向“国家赋能”,从“试验员”向“领航者”,从“动能转换”向“国家新区”的根本性转变。在这种全新发展定位转变情况下,如何刷新认识、重新对标,描绘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蓝图,真正的起好步、开好局,意义重大。笔者认为,有六个方面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分别为:“高、领、优、聚、惠、活”,现详加解释。

  第一,从“提高站位、服务全局”的角度实现起步。2020年出台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均对“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纳入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有明确要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要求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全国城镇群(圈)域分布的空间逻辑,从全局和大局角度提高站位、重新定位,围绕建成、建好“未来希望之城”“黄河国家战略核心示范区”“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的示范窗口”等战略定位全面开局、起步,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生态发展全局。

  第二,从“解放思想、示范引领”的角度实现起步。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雄安新区,学习浦东新区,精准导入先进地区建设发展经验,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围绕将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成为改革先行区、自主创新区、开放示范区、绿色产业聚集区定位要求全面部署各项工作,力争将起步区建设成为山东发展、区域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第三,从“生态优先、构筑格局”的角度实现起步。以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指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未来眼光、国际标准、黄河特色、高点定位”原则,加快战略规划、空间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将生态、绿色摆在优先位置,全面构筑集约发展格局,尽快塑造好起步区绿色本底,建设一批亮点区域、热点区域,形成特色风貌景观格局效果,推进节水典范城市引领区建设、绿色城市及产业园区建设和“碳中和综合试验社区”建设。

  第四,从“集聚动能、求实创新”的角度实现起步。尽快聚集发展动能,按照“园区带动、产业支撑、开放赋能”思路,聚焦总部经济、高端会展、数字经济、氢能源、高端绿色建设等产业方向,创新探索未来产业社区模式,实施园区连片集聚开发,提升园区配套建设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与大型央企、特色民企、高精个企洽谈合作,加快形成重点项目引领带动、重点园区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建立集群企业专业化分工与合作的柔性生产系统结构,形成起步区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第五,从“宜业宜居、惠民共享”的角度实现起步。推动从“产业园区”向“城市新区”发展转变,通过吸引全国甚至全球高端人才、承接济南老城功能存量,有效实现人口集聚、人才集聚、创智集聚,打造功能相对完整、职住基本平衡、人口密度合理、空间疏密有度、设施支撑有力的城市新区,努力让起步区城市空间单元最具活力、最具人文关怀。推动实现省市共建共享,打造领跑全省的高端优质、宜居宜业公共服务设施集群。高标准加快安置保障、民心工程建设,按照便捷社区生活圈标准,系统配套教育、医疗、养老等设施,高标准打造全市安置区样板,实现在地居民顺利回迁。

  第六,从“提升效率、激发活力”的角度实现起步。持续开展“强本领、抓落实、作表率”活动,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倒逼效率效能提升、攻坚克难突破,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区发展新经验。围绕起步区发展,要干在实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进而凝聚共识共为、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起步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活力,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压实工作责任,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起步区的新担当、新作为。

  可以预见的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通过全面复制、探索先进发展经验,必将在“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顺利起步,进而示范率先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成为国家层面发展战略舞台上的排头兵和新亮点。

  (作者系山东大学城乡人居环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