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济南在全市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

2021-05-12 09:27: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讯(记者谷青)为推动工程咨询服务业高质量发展,10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发了《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到2023年逐步建立健全监管模式和诚信评价体系,到2025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企业、人才队伍、服务产品和品牌。据悉,这也是山东省首个在全市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的城市。

据介绍,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是指在项目投资决策、工程建设、运营管理过程中,为建设单位提供的涉及经济、技术、组织、管理等各有关方面的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咨询服务。按照项目投资决策和建设程序的要求,在项目决策和建设实施两个阶段,重点培育发展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和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

《实施意见》指出,政府投资和国有资金投资的项目原则上实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社会投资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鼓励实施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具体实施方面,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应当由一家具有综合能力的工程咨询单位实施,也可由多家具有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不同能力的咨询单位联合实施,联合实施的应明确牵头单位及各单位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服务可由工程咨询单位采取市场合作、委托专业服务等方式牵头提供,或由其会同具备相应资格的服务机构联合提供。

《实施意见》要求,建设单位应选择具有相应工程勘察、设计、监理或造价咨询资质的单位开展全过程咨询服务,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可不再另行委托勘察、设计、监理或造价咨询单位。工程咨询单位可以根据建设单位授权,提供各项咨询服务,代办各项建设手续,由工程咨询单位代办建设手续的,应在提交审批要件时同步提交建设单位出具的授权文件,相应审批要件应由建设单位与工程咨询单位共同签章。

此外,《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以政府监管、信用约束、行业自律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体系,提倡工程咨询单位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搭建有效融合协同企业与项目的现代信息化平台,努力提高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与应用水平,为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提供保障。

《实施意见》还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市场培育,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广泛宣传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的建设成效以及政策措施,并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企业和人员纳入济南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体系,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企业和人员诚信档案,并进行处罚和曝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