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红色基因我传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走进高校——“永远不要忘记为国捐躯的烈士们!”

2021-05-13 06:31: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5月12日讯 5月11日下午,省委老干部局、省委讲师团、省财政厅在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联合举办“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聆听参战老兵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来自省财政厅的退休干部杨振华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特别的思政教育课,吸引4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杨振华满怀深情地与广大师生分享了自己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期的经历。讲到当地老百姓自发冒雨送别年轻战士奔赴战场的情景,杨振华数次哽咽。“老百姓安静地围在村口路两边,目送将士们奔赴战场。部队也没有一个人讲话,沉静而迅速地前进。”现场师生深受感染,仿佛与杨老一起回到了40年前那个清晨,感受到大战前压抑而坚定的心情,感受到“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现场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向经历过战火洗礼的老兵致敬。

杨振华的讲述,生动形象而充满激情,仿佛把大家带回了那个炮火隆隆的年代。强攻禄平县、强渡奇穷河、攻占迷迈山……随着杨振华的讲述,大家仿佛清晰地看到了当时的画面:在山高林密的亚热带山区,战士们透过薄雾能看到敌人身影的移动。各种炮弹呼啸着从他们头顶飞向敌人阵地,战士们在炮火掩护下,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冲上敌占高地。

回忆起牺牲的战友,杨振华再次哽咽:“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为国捐躯的烈士们!他们牺牲时年龄大多都在18至20岁,和在座的同学们是同龄人。”听到这里,现场师生无不动容,有的人悄悄抹起了眼泪。

“你们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一定要接好这个接力棒!”听完这位老兵的讲述,现场师生深受教育,纷纷表示要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努力学习本领,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学生贾广园说,“我是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很快也要步入社会开始工作,了解到这段历史对我今后的工作确实起到一种激励和鞭策作用,我想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把先辈们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让这种大无畏和奋斗精神生生不息。”刘宇是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在自己的专业上不断努力,用信息技术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