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优化创佳绩 济南市在政府采购等多项指标领域被评为全国标杆

2021-05-14 06:28: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卢卫美
营商环境优化创佳绩 济南市在政府采购等多项指标领域被评为全国标杆

  本报5月13日讯 今天,由国家发改委主办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会在苏州举行。根据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情况看,济南市在政府采购等多项指标领域改革成效显著,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提升。交流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勤光代表济南市作为政府采购指标领域标杆城市典型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并对2020年该指标进步效果明显的有关城市做法进行点评。

营商环境优化创佳绩 济南市在政府采购等多项指标领域被评为全国标杆

  济南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打造“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在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第1名,2020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中居全国第5位,实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三连冠”,营商环境市民满意度持续提高。

  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评价指标体系紧扣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紧扣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营商环境的要求,紧扣投资吸引力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综合反映各地营商环境情况,政府采购指标领域是其中一项重要指标,全国有80个城市和18个国家级新区成为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的参评城市。

  记者获悉,济南市在政府采购指标上,抓制度促规范,建立“1+5+17+N”制度体系,公开《济南市政府采购正面负面清单》;抓流程促便捷,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取消投标报名,企业线上参与采购活动,实现“零跑腿”;抓监管促公平,数据赋能创新采购监管,实施“阳光采购工程”,除涉及商业秘密外,政府采购活动所有环节全部实现公开;抓减负促活力,实施“四个免除”,实现政府采购“零成本”,创造性地实施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新模式。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