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医学证明实现网上办理

2021-05-14 06:31: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通讯员:张明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5月13日讯 今天,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自5月13日起,辖区51个省、市、区级助产机构全部上线“出生医学证明”线上办理功能,新手爸妈使用手机仅需“五步”操作,出生医学证明即可邮寄到家。

据市卫健委妇幼健康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济南市助产机构领取出生医学证明的新生儿母亲、父亲本人,只需在手机上按以下5个步骤完成操作,出生医学证明一般可以在5个工作日左右邮寄到家。

1.关注“健康山东服务号”-点击“医疗服务”-“足不出户手机办出生医学证明”。

2.校验母亲、父亲身份信息并通过人脸识别认证。

3.核对父母信息和新生儿分娩信息准确无误并签字,出生医学证明一经签发,无法更改。

4.网上支付出生医学证明快递资费。单程寄递服务资费16元/件,线上办理完成后在线支付费用。

5.签发机构完成审核签发后,出生医学证明邮寄到家。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并不是所有的新手爸妈都可以在线上完成证件办理,无法申请线上办证的情形包括:

1.产妇已分娩超过1年以上;2.新生儿父母持有的证件类型非身份证;3.新生儿母亲未满18周岁。无法进行人脸识别认证的情形包括:1.外籍人士;2.台湾同胞;3.夫妻双方或一方为港澳同胞或华侨;4.其它特殊无法进行人脸识别认证的情形。该负责人提醒,换发和补发出生医学证明暂不支持网上申办。

作者:刘芳 通讯员:张明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