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如何“炼成”?一线奋斗者的声音振奋人心——向上,攀登“文明新高峰”

2021-05-15 06:44: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颜甲

  5月14日,济南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冲锋号”,站上新起点,济南要见行动,拉高标杆、奋力奔跑、永不停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打造理想信念坚定、文明程度领先、经济高质发展、政治廉洁高效、文化繁荣厚重、社会和谐安定、生态文明良好、治理效能提升、群众高度认可、工作常态长效的“文明新高峰”,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执行操作层面来看,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如何“炼成”?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上,这些一线奋斗者的声音值得认真倾听。

  江山——

  “在全市创建工作中当好新标杆、走在最前列”

  “文明创建永无止境,翻过一山再攀一峰。”对于济南而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使命所系、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历下区委书记江山认为,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升级版”,内容更多、标准更细、要求更严、含金量更高。创建典范城市,是济南市委、市政府推动城市发展提速、形象提升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打造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必然要求。他说,历下将以战则必胜的信心、志在必得的决心,担当作为、快干实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市创建工作中当好新标杆、走在最前列。

  巩固成果,迈向“典范”,需要更实举措提升创建品质。江山在会议发言时说,历下将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六大提升行动,实施23项精细化管理工程。大力推行城市保洁标准化作业,年底前辖区主次干道全部达到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标准;三年内再打造25条“花景大道”和“绿色长廊”、20座“城市公园”、20公里“健康绿道”和一批新的“网红打卡地”。

  李翔鹏——

  “积极探索推进‘路地融合’‘站城融合’文明共建模式”

  “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规划部署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是创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文明城市的动员令,也是对铁路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翔鹏说,我们将积极探索推进“路地融合”“站城融合”文明共建模式,自觉把铁路站车文明服务融入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大格局。全面实施“客运提质”战略,逐步实施无感进出站、智能安检、静音车厢等服务新举措,构建覆盖旅客购票、候车、进站、乘车、出站、换乘等全过程的客运服务体系。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全力推进智慧车站与城市智慧交通的互联互通、联程联运。

  曹凤阳——

  “推动全市文明示范路口提质增量”

  “成绩代表过去,今天更需加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说起话来铿锵有力却又朴实无华,他说,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市公安交警将凝聚全警智慧,打一场城市交通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品质化提升的攻坚战。以“智安畅美”为目标,深化“智安路口”创建,坚持“道路资源精耕细作、信号配时分秒必夺”,推动全市文明示范路口提质增量;积极倡导绿色、生态、文明交通新风尚,以人为本推进路权分配改革,大力保障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强化秩序整治,规范通行秩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天的出行中感受到触手可及的交警速度和城市温度。

  张志杰——

  “引导市民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培育文明风尚”

  “人民至上,为民惠民”是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基本原则中的重要一环。市中区七里山街道位于市中区中南部,多由老旧居民小区组成,城市建设管理难度大。“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但我们仍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中区七里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杰说,七里山街道将进一步强化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深入开展居民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部位的环境整治,重点提升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薄弱环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好辖区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秩序、市场秩序整治提升,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养犬”“文明餐桌”等实践活动,引导市民从自我做起,从细节做起,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培育文明风尚。

  江英茂——

  “人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

  动员大会的召开,让历城区全福街道南全福社区党委书记江英茂回忆起创城以来身边的点滴变化,他感慨道:“创建文明城市为市民带来的不仅是大环境的变化,还体现在大家的精气神上。在我们南全福社区,创城把所有居民拧成了一股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这里,人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在这里,有84岁仍带头打扫楼道的老党员;在这里,有129名为居民提供‘7× 24小时’服务的‘最美志愿单元长’;在这里,打一通电话、发一条微信,那些‘难住人的小事’就有人帮……”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仍需要人人都参与,再加一把劲。作为个体,我们要做文明城市的守护者。当好城市主人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劝阻乱穿马路、赤膊光膀、损坏公物、乱抛杂物等不文明现象,向一切不文明行为说“不”。要做文明形象的代言者。倡树文明新风,传承良好家风,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厉行勤俭节约,保持环境整洁,做好垃圾分类投放,随时随地展现出泉城人热情友善、乐于助人、践诺守信的优秀品质。要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随手公益”,参与“爱心接力”,用你我的炽热之心、凡人善举,让城市更文明更温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共创更加幸福美好的家园,济南有信心、有底气,更有干劲。(本报记者张茜)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