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南战役纪念馆:见证浴血奋战的八天八夜

2021-05-15 07:32: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颜甲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南战役纪念馆:见证浴血奋战的八天八夜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南战役纪念馆:见证浴血奋战的八天八夜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摄

  走进济南战役纪念馆的序厅,一个巨大的方形雕塑呈现在眼前,这象征着在济南战役期间国民党军队重兵设防的济南城,雕塑呈现出倾斜态势,是国民党统治已成摇摇欲坠之势。雕塑中间的巨大的撕裂口给人一种突破感,巨大的军号和一抹红色,是济南战役吹响了解放战争的号角。

  回首那段充满硝烟的红色岁月,八天八夜的浴血奋战,烈士的英灵在英雄山长眠。如今,济南战役纪念馆迎来了许许多多的人们,他们在这里感受到那时的硝烟,更加了解这段红色历史,珍惜当下生活。

  见证济南战役“备战”

  济南战役纪念馆由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烈士事迹陈列室扩建而来,始建于1998年,2003年正式对外开放。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济南战役纪念馆)主任(馆长)孙晓峰介绍,2018年9月,纪念馆完成展陈的首次升级改造。改造后的纪念馆仍分为陈列展厅和全景画展馆两部分,其中陈列展厅共有2层,分为“和战博弈生死较量”“运筹帷幄剑指济南”“厉兵秣马蓄势待发”“八天八夜鏖战古城”“战略决战凯歌行进”“接管济南泉城新生”“英魂长眠日月同辉”“新时代新泉城”8个部分。在这里,见证着济南战役红色历史。

  时间回到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以围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先后向共产党创建的中原、华东、晋冀鲁豫、晋绥、东北等解放区发动进攻,全面内战爆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军民被迫进行自卫作战,开始了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全国战场的态势是我军转入了战略进攻阶段。

  济南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城市,当时有70多万人口,处在津浦、胶济铁路的连接点,南可呼应徐州,北能支援平津,蒋介石一直把济南视为仅次于北京、天津、徐州的战略要地,在日本投降后一直派重兵把守。但当时济南市内生产和物资供应已经严重困难,物价飞涨,民怨沸腾,人民迫切盼望解放。

  1948年七八月间,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正在策划即将到来的大决战的全盘部署,选择了在济南着手决战,这样既可以拔掉国民党设在南北交通要道上的钉子,使华北、华东两大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迅速改善中原战局。

  在济南战役纪念馆中,还保留着毛泽东在1948年8月26日电报指示的手稿,以及济南战役部署示意图,对攻济打援战役指示,为攻下济南指明了作战方向,完成了济南战役部署。

  这处红色的纪念馆中,还有济南战役攻城兵团的总指挥许世友将军当年在指挥所用过的马灯、茶具,当时山东兵团的指挥所在历城仲宫的尹家店村。许世友在回忆录中写道:“在攻济战役中,我们要抓住敌人的要害部位,集中兵力火力,杀出一条血路,钻进去打,像一把锋利的尖刀,直插敌人的心脏。”

  中共华东局高度重视济南解放之后的接管工作,在青州成立了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市警备司令部联合筹备处,对外称“青州建设研究会”。收集了《济南概况》《济南人物调查》等情报资料。济南地方组织情报人员绘制了“国民党山东省政府驻地平面图”和“济南近郊敌防御形势略图”等,记载了济南守军重要据点防守兵力、番号、工事、兵站仓库等详细内容。

  济南战役打响

  1948年9月16日,济南战役正式打响,我军在南北东西各百余里的广阔战线上同时向济南守敌外围防线发起攻击。在济南战役纪念馆,还能看到我军指挥员用过的手枪、图包、军毯,华野十纵当年用过的电台等。以及当时攻占茂岭山、燕翅山,占领历城火车站,攻占鹊山,控制黄河大铁桥等作战瞬间,都能在这里找到印记。

  在济南战役纪念馆,可以看到当时来自胶东的小车运粮队,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推着小车、用扁担把粮食送到前线战场的照片,还有当时的小战士滕元兴写下的决心书:“打下济南,为山东人民报仇,争取立功!”

  济南老火车站又称津浦铁路济南站,始建于1904年,是德国著名设计师赫尔曼·费舍尔设计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群落,登上过清华、同济大学建筑类的教科书,被誉为“远东第一站”。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国民党守军在此设有重兵和装甲列车队把守。经过一天激战,10纵于21日攻占火车站。

  位于经二路的原邮政大楼是国民党第二绥靖司令部所在地,守敌依托强大工事,从楼上投弹射击,我突击队逐层展开争夺,经过一天一夜激战,全歼守敌。3纵《麓水报》报道了夺取商埠的胜利消息。

  1948年9月24日凌晨,济南战役进入决战时刻,九纵战士孙景隆奉命将胜利的红旗插上城头,在登城过程中,孙景隆不幸中弹,战友将他放在指导员身旁,他用尽全身力气掏出了一个纸包,纸包里有18张一角的钞票,还有一张旧纸条,纸条上写着:“连长、指导员,打济南,我要完成最艰巨的任务。这是我的党费,请接收我为共产党员。”济南战役时,孙景隆年仅18岁,当了18个月的兵。当时,每个战士每月有一角钱的津贴,孙景隆一分也没有舍得花,全部用作特殊的党费交给了部队。

  在济南战役纪念馆,还有一幅全景画。在查阅了大量的济南战役史料和济南老城资料之后精心构思创作的全景画,以高度写实的手法,以强攻济南内城的激烈战斗为主要视点,在环绕济南老城的壮美自然景观和城区旧有建筑群的典型环境中,勾画出一幅炮火连天、群英会战、气势磅礴的大规模攻坚战和歼灭战的战场实景。

  经过八天八夜的浴血奋战,济南得到了解放,那些战火硝烟的历史,都能在这里找到印记。每一张图片的背后,依稀可见当年激烈的战争场景,五千英烈血染泉城,换来了济南的解放。

  五千英烈忠魂长眠英雄山

  济南战役创造了中国战争史上第一个对十万重兵把守的大城市强攻速胜的典型战役,也拉开了全国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序幕。

  战役的硝烟虽已远去,烈士们长眠济南革命烈士陵园。这处位于英雄山的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48年,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革命烈士陵园之一。1952年的10月27日,毛泽东主席在许世友首长的陪同下来到了四里山悼念烈士。当毛主席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他感慨地说:“这里真是青山处处埋忠骨啊,有这么多英烈长眠在这里,四里山就成了英雄山了。”

  在济南战役纪念馆的悼念厅,可以看到烈士的名字。每次走到这个展厅,都会让人无限感慨那段战争的岁月,忍不住湿了眼眶。

  万众仰高风,哀思祭忠魂。多年来,每当清明节和济南解放纪念日,济南市民都会自发来到济南战役纪念馆,来到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这处有着红色印记的济南战役纪念馆,也将激励着更多的人们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不断奋力前行。(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回望百年奋斗路,展望美好新征程。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联合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档案馆推出的“红色印记”建党百年全媒体系列报道,记录济南党组织诞生、发展与壮大的非凡历程,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注入来自历史的智慧和力量。欢迎读者提供相关史料、线索,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热线电话82061110。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