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在行动】济南全市绿色公交车占比近九成

2021-05-17 05:45: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5月16日讯(记者 冯瑜) 推广应用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等绿色公交车,是济南率先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有效途径。5月16日,记者从济南公交集团获悉,绿色公交车在全市5000多辆公交车中占比89%,去年底,主城区内国3排放柴油公交车全部淘汰,年减少碳排放量9000余吨。

【环保督察在行动】济南全市绿色公交车占比近九成

  一直以来,济南公交集团十分重视节能减排,从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等方面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行动,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探索绿色低碳转型之路。

  “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济南公交持续更新车辆结构,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公交车辆电动化更新。截至去年底,实现了主城区内淘汰国3排放柴油公交车的目标。”济南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技术设备部部长何彬介绍,目前,济南公交车保有量是5600余部,其中新能源车辆是3700余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占比达到89%。

  为配合公交电动化发展,济南公交集团完善基础设施布局,新建公交场站配建充电设施达到100%。目前,济南公交集团充电设施有47处,配建了304个充电桩,充电设施场站覆盖率已达到63%,桩车比约为1:4.5,基本能够满足纯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

  2020年以来,济南公交集团BRT1、BRT2等公交线路,在全省率先推广使用充电弓技术,大幅减少占地面积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充电效率。

  “和传统的燃油公交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能够节约燃油成本20%-30%,纯电动车辆节能效果更加明显,较燃气车辆节约费用78%,而且减少了碳和有害气体排放。”济南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20年,济南公交集团完成节能量3600余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9000余吨,相当于种树179万棵。

  记者获悉,“十四五”期间,济南公交集团计划更新2000辆新能源车辆,全面实施公交电动化,积极推进韩仓加氢站配套建设,助力济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