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崛起的济南蕴含诸多良机 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在与会台商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1-05-18 06:59: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希涛 苏晓萌 樊明明

责任编辑:王浩

加速崛起的济南蕴含诸多良机 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在与会台商中引起强烈反响

  5月17日,“新机遇、新格局、新突破——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在我市举行,进一步促进鲁台经济融合发展,助推“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本次推进会受到与会台商的一致好评,引起强烈反响。

  期待深化鲁台一二三产合作

  得知济南步入“GDP万亿元俱乐部”,并于近日获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后,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对此表示祝福。他认为,山东的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台商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山东省在三个产业发展上相对平均。”李政宏介绍,台资企业刚好在一、二、三产业上都有明显优势的项目,比如养殖、信息产业、文创、观光休闲等,在这些方面双方可以进行深入对接,进一步深化合作。

  在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看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此时召开大会蕴含诸多良机。他表示,很多台资企业都是以外销为主,目前适应中国经济内循环的需求,台企的产业布局也会有相应的调整,这次推进会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济南的地理位置是得天独厚的,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而内销市场其实是地理位置决定一切,所以我们认为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在这么好的地理位置设厂,可以说是事半功倍。”丁鲲华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影响深远,随着5G和互联网的发展,很多台资企业正融合一些智能化的内容进行产业整体规划,如果能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设厂,将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把握机遇搭上泉城高速发展快车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参加了本次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后,对济南市的营商环境有了更深了解。“旺旺集团产值从2002年的1400万元,发展到了2020年的32亿元,这充分体现了济南强大的发展动能,也体现了政府对台资企业的优越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吴家莹认为,面对济南的历史发展机遇,一定会有很多台资企业把握机遇,搭上泉城高速发展的快车。作为上市的新科技公司的董事,吴家莹也充分利用这次推进会,进一步详细考察济南的发展和有关配套情况,争取来此投资兴业。

  在济南扎根20多年的济南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世伟,参加了本次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后也深受鼓舞。“听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讲述的几个小故事,我本人很是感慨。”陈世伟表示,在位于济阳区的山东省(济北)台湾工业园和位于槐荫区的茶叶市场等地都聚集了大量台商,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用心用情服务和大力支持下,这些台商都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绩。“以我本人在济南的生活和工作体验,我相信会吸引更多台商来这儿投资。”他说,当前济南正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未来的泉城值得大家期待。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希涛 苏晓萌 樊明明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