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召开公共场所控烟条例立法听证会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2021-05-19 09:05: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5月18日讯 5月18日下午,我市召开《济南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立法听证会,再次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济南市公共场所控烟立法的意见建议。

  据悉,本次立法听证会由济南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参会的听证陈述人有社区工作人员、机关干部、法律工作者、交通行业、餐饮和物业行业、社区群众、烟草销售等12名社会各界代表,听证人由济南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担任。听证会上,12位陈述人按照规定各抒己见,秉持对社会、对公众负责的态度,代表社会各界陈述了各自的意见建议。

  据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现行的《济南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自1996年5月31日颁布实施。从时间上来看,现行的条例已经施行了20余年,部分条款与我国签署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无烟的要求有较大差距;从空间上来看,我市的行政区划发生了巨大变化,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现有的条例覆盖范围已不适应形势变化及当前控制吸烟的要求,不利于烟草烟雾危害的控制。为此,今年市人大将修改济南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列入年度审议类立法计划,将修订颁布控烟条例。今年以来,我市经过收集资料、组织调研、开展民意调查、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起草了《济南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征求意见稿)》,于4月15日至5月15日,在市政府网站、市卫健委网站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这次召开立法听证会,是再次征求意见的过程。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