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大国工匠成长之路,打造产教融合“济南样板”

2021-05-20 08:29:1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李欢

拓宽大国工匠成长之路,打造产教融合“济南样板”

  今天,“技术改变生活”已经是一条被深信不疑的至理,与“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如出一辙的“职业技术教育是教育强国羽之一翼”的理念更是深入人心。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随之迎来又一个春天。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以及职业教育系列活动,今天在济南隆重举行。

  这场代表了“山东特色、中国气派、世界水平”的职业教育盛会,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以该主题切入职业技术教育,道明了两个颠仆不破的道理,一个道理是,人生一世,总要一技傍身,强大的职业技能是幸福生活的根基;另一个道理是,每一次社会变迁,都是技术飞跃和普及的结果,而每一次技术的普及下行,尤其近现代以来人类技能的“大爆发”,都离不开职业技术教育的强力驱动。

  在当下,“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是一个个肉眼可见的事实。当越来越多的“高精尖”应用到日常生活,当越来越多的“黑科技”转化为真实场景,人们越来越深刻体会到什么叫“技术如空气”,什么叫“技能如呼吸”,深度绑定,须臾不离。在尽享“技术便利”的同时,很多人也必能感受到,这其实是职业教育发展缓慢释放的红利。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将开展系列特色服务活动,其中不乏利用专业技术技能开展“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活动”,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健康护理、生活服务、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普及等服务,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还将组织师生、职工把技术技能送到田间地头和养殖农牧场,深入开展技能服务乡村振兴活动。这些活动,无一不是以沉浸式体验,阐释“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服务美好生活”,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学习技能、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氛围。

  技能型社会的成型,需要形成对于“工匠精神”的共识,也需要教育与产业的深度对接。毫无疑问,一个成熟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是“工匠精神”和产业提升的完美载体。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实体经济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迫切,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如5G、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核心职能岗位亟需人才填充。让职业教育打破现实瓶颈,顶开学历的“天花板”,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正是全社会对于职业教育提出的新期待,也是职业教育下一个“华丽转身”的新可能。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构建新型职业教育体系,2020年初,教育部和山东省启动共建全国首个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一场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在齐鲁大地迎风而起。在此期间,省会城市济南更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适应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和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真实需求,通过产教融合促进产城融合,贡献出了一套具有本地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济南方案”,也显示了在职业教育发展中济南的大有可为。2020年,济南市出台《关于提质培优建设济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实施方案》,立足制度创新,立柱架梁,确立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路线图”;围绕政策落地,撤藩篱破壁垒,出台12个配套文件,明确高地建设“施工图”;建立校企合作、双元制、职教集团、专业水平评估等一批重要制度;部署专业优化调整、办学自主权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等一批重大改革。通过这一系列深入而全面的扎实操作,济南拓宽了“大国工匠”的成长之路,打造了产教融合的地方样板。

  技术改变世界,技能催生梦想。只有积极打造职业教育的新地带,才能打通个人梦想和城市未来的互动通道,只有持续培养大国工匠的“新部落”,才能蓄满城市人才资源的“蓄水池”。总而言之,由职业教育发展推动的技术技能发展,必然加速各种技术利好的溢出,为个人成长带来新机,为城市发展提供新能,这也是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所要传达的深刻启示。而如何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培养模式,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新路径,则有待于新的探索和实践。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