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检察院: 初心照检心 使命铸检魂

2021-05-20 12:39: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王浩

槐荫区检察院: 初心照检心 使命铸检魂

  在张学文案中,槐荫区检察院检察长郭一星(右一)带头出庭支持公诉。

  全国人民满意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走进槐荫区检察院荣誉室,每一个“国字号”牌匾的背后都有一段槐检人的动人故事。目前,槐荫区检察院正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长久以来,该院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党建促队建强业务,做到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有机统一,形成了党组书记带头、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为了弘扬英模精神,该院以离休老党员叶维先同志的感人事迹为蓝本,拍摄了《誓言》宣传片,主要通过展现其对党和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感恩之情,教育引导全院检察干警向榜样楷模看齐,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2018年7月,济南市首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张学文案,指定由槐荫区检察院审查起诉。面对案发时间长、取证难度大、言词证据多、客观证据少、涉及多起犯罪事实、审查起诉时间紧等现实困难,该院坚持“5+2”“白加黑”模式,埋首于40多本厚厚的卷宗,对100多个证人的多份证言分组审查,充分论证,和嫌疑人供述逐一进行比对,按照庭审的要求完善了10万多字的审查报告,制作了400多页的多媒体示证,在长达10天的庭审中凭借完整的证据链和出色的表现,圆满完成开庭公诉任务。2019年底,该院又成功受理了犯罪嫌疑人马某、张某某等15人涉嫌“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为了认真履行主责主业,槐检人积极探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方法路径,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功办理了一个又一个大案、要案。

  该院坚持谋创新就是谋发展,以特色品牌提升工作品质,连续三年在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评选中获奖,其中两次一等奖、一次二等奖。积极推进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实行案件化办理,深化宣告送达,推动从柔性监督向刚性监督转型;在全市率先建立“梦之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社区矫正教育、轻刑未成年人犯罪观护帮教三大基地,深入推进宣教社会化和帮教多元化;与槐荫医院成立了全市首家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与相关部门签署了工作协作机制,以案件办理为基点,促进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该院荣获“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在全省未检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本报记者 杨晨)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