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拉动演练

2021-05-21 07:55: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市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拉动演练

  多泵串联架设组织与实施项目演练正在进行。

  本报5月20日讯(记者 邹建明) 5月的济南,天高云淡,苍翠的松柏迎风摇摆。突然,警铃大作,“某地发生火灾,请立即救援!”话音未落,一抹“橙色”迅疾而出,奔向火点。今天上午,由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的全市森林火灾应急救援紧急拉动演练在济南市消防应急综合训练基地内上演。

  “火场过火面积已达15公顷,风向东南,气温27摄氏度,为中强度稳进地表火。”接收到具体火情后,市消防救援支队森林灭火班组迅速集结,10名消防队员立即分解任务,佩戴好阻燃头套等防护装具后,进入现场开展灭火作业。

  只见风机手左手用力按住风机背托,右手平稳迅速拉动拉绳启动机具,强劲的风立即压制住了火势的嚣张气焰。两名爆破手投掷灭火弹,爆炸产生高浓度粉雾,控制火势的同时开辟出灭火通道。边打边清中,火焰在风势的作用下高度已达一米,灭火队员采取强攻推进战术灭火,在“重击火头、围堵火翼”的战法下,风力灭火机强攻推进,细水雾、水枪、水泵尾随清理。

  经过紧张扑打,火势被扑灭。为避免火势复燃,队员继续清理火线。

  森林灭火班组科目演练结束后,南山管委会森林消防一中队带来的油锯伐木科目进入演练现场。火灾救援中,死树、枯枝严重影响了救援人员的深入,在油锯的轰鸣声中,四组队员迅速开展作业,一段段死树被迅速锯断并清理,打通了救援的快速通道。

  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历下区森林消防大队带来的高压式脉冲水枪操法与市消防救援支队、历城区森林消防专业队带来的多泵串联架设组织与实施项目相继上演。

  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进行,所有科目演练完成。“这次演练活动中,队伍机动集结、科目示范演练全面验证了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展示了参演人员组织纪律的严密性,检验了参演队伍过硬的军事素养和娴熟的专业技能,充分锻炼了处置突发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为应对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点评道。

  演练现场还进行了通信、水域、地震、山林等领域的应急救援装备展示。

  当前,森林防火季已接近尾声,防汛季即将来临,我市森林防灭火队伍也将从防灭火主战场转移到防汛、地震地质灾害等多线应急抢险救援工作中。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