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公安在行动 长清公安分局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2021-05-21 13:32: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陈平 杨中华 实习生 张亚梅

责任编辑:王浩

教育整顿,公安在行动 长清公安分局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教育整顿,公安在行动 长清公安分局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教育整顿,公安在行动 长清公安分局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教育整顿,公安在行动 长清公安分局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教育整顿,公安在行动 长清公安分局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教育整顿,公安在行动 长清公安分局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长清公安分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将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统筹结合、一体推进,走出了一条“四抓四强”的教育整顿模式,队伍面貌焕然一新,能力素质显著增强,爱民实践成果丰硕,实现了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长清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立东介绍,长清分局全体干警在政治上高标站位、思想上高度统一,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坚决克服松劲松懈思想,坚决防止搞形式、浮在面上。结合具体工作和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充分发挥“思想发动”和“警示震慑”作用。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边学边查,边学边改,把学习教育与查纠整改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整顿与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长清公安:

  “四抓四强”铸铁军

  抓责任强推动激发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长清公安分局将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以“头雁”标准和“排头兵”姿态高标准推进,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李立东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教育整顿方案和相关子方案,明确“教育整顿100%参与、学习教育100%入心、查纠整改100%覆盖”的3个100%标准要求。

  分局党委先后6次专题研究教育整顿工作,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君洲第一时间带队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实行“每日一总结调度、每周一例会通报、每月一专题推进”三项机制,完善党委班子联系点制度、联络员传报制度、巡查整改制度、问题通报问责制度,先后开展5轮巡回督导,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分局还持续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开通教育整顿专题网站,在办公场所、服务窗口广泛设置主题展板、标语,利用分局公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发布特色亮点、经验做法、教育动态、典型事迹,联动推送教育整顿新闻140篇,阅读量累计达到近53万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有效激发全警参与教育整顿的内生动力。省委政法委“齐鲁石敢当”公众号刊文报道了分局的经验做法。

  抓学习强思想夯实教育整顿政治基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长清公安分局统筹抓好政治、党史、警示、英模、爱民实践五项教育,印制教育整顿工作指引图,向全局民警配发教育整顿笔记本、发放相关书籍资料,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网上网下同步推进政治轮训。依托“灯塔—党建在线”,组织全局民警开展政法干部“筑牢政治忠诚”政治轮训。组织收听收看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吴德生同志教育整顿专题党课,引领全局以学深悟透筑牢政治忠诚,以知行合一实现共识共为。

  将学习教育与党史学习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利用长清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对16处红色地标的党史、革命史资料进行研究,绘制了“长清公安初心地图”,设计推出了“信念之路、缅怀之路、传承之路、振兴之路、忠诚之路”五条路线;李立东在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教育基地开展题为《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努力打造“五个过硬”公安队伍》的专题党课。

  分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组织领导干部参观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坚持教育整顿过程由群众监督、效果由群众评判,严格落实“开门搞整顿”要求,召开“开门评警”座谈会和“警营开放日——请你来评议”主题实践活动35场次,以持续开放的诚意广泛争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找准、找全群众新期盼。

  抓查纠强机制革除公安队伍顽瘴痼疾

  分局坚定不移地将查纠整改作为教育整顿的关键和中心环节,作为公安队伍自我革命、自我提升的实际举措,超前谋划、提前准备,同步推进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以真查真改的态度确保查纠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对内通过集中宣讲、谈心谈话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民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增强早报告、早解决的信心决心。目前全局在编在岗民警、工勤已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揭短亮丑的效果凸显。

  对外广辟线索渠道,充分发挥举报平台、电话、信箱等作用,广泛收集受理群众举报,及时做好线索汇总收集、研判甄别、移交督办等工作。统筹“当下治”与“长久立”,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通过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进一步健全机制,严防执法问题等顽瘴痼疾隐形变异、出现反弹,不断增强公安队伍对违纪违法的“免疫力”。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的落地,队伍的整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感受到了更加公正、更有温度的执法,“前几天地里种的600多棵莴苣被人偷了,我以为这种小案子派出所不会上心,而且也没监控。没想到民警把这事当成大事来办了,一遍遍地帮着查,最终抓到了偷菜的两个人,还帮俺追回了损失。”辖区居民房女士说。

  抓主业强实效打造干净担当公安铁军

  在教育整顿过程中,分局将爱民实践教育放在学习教育的突出位置,推动一系列创新举措有序落地、一系列爱民实践获民称赞,分局整体工作不断向新作为发展、向高质量迈进。

  主动回应群众对安全的新期盼,盯破大案、重破小案,快侦快破多起重大刑事案件,围绕关注民生的盗窃、电诈案件,启动“追逃犯、反诈骗、打盗抢、防极端”专项行动,成功侦破“2·27学生家长群被网络诈骗案”等多起系列民生案件。5月18日,分局在大学路派出所举行赃款赃物集中发还仪式,将大学生宿舍被盗的16台笔记本电脑及电动自行车、现金等财物发还给受害群众。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分局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8起,为群众追回赃款赃物累计150余万元,深入开展反诈宣传“扫楼”行动,电诈止付案件145起,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25人,百起立案抓人数在全市名列前茅。

  为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律师会见在押案件当事人难、看守所视频会见扎堆等问题,分局在全省首次探索在执法办案中心、大学路派出所、恒大绿洲中心警务站和孝兴家园中心警务站设立了四处律师远程会见室。积极推行警保联控机制,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打造1个全区警保联控指挥中心,在各重点单位、高校组建“N”个警保联控工作站,整合全区保安公司组建1支应急支援队,创新打造“1+N+1”警保大联控新格局,构建立体型防控体系。

  在前期充分调研高校师生对公安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分局免费为驻区的11所高校全部配设安装“济南公安e警通”自助打印设备,“为长清公安点赞!‘e警通’安装在校园里,真的很便捷,我想要开一张户籍证明,手机一扫接着就能打印出来,不用出校园,不用排队,太方便了。”山东师范大学学生小张在学校公安处服务中心利用“e警通”自助打印设备拿到了自己的户籍证明。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章丘公安分局高官寨派出所积极落实章丘区委区政府网格化管理区域综合治理服务新模式,结合辖区特点,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街道办事处为依托,以派出所为主导,多部门协同处置各类矛盾,积极推进区域综合治理,开新篇拓新局。

  派出所根据辖区有小清河复航工程等重点工程的特点,安排社区民警经常深入一线走访摸排,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已成功调解多起案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有力维护辖区市场的秩序,为群众增收致富保驾护航。“教育整顿的目的在于净化队伍,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要求,派出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高官寨派出所所长李永征介绍说。

  高官寨派出所:

  创新综治拓新局

  深化思想认识打造过硬队伍

  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高官寨派出所紧跟步伐,深化思想认识,细化方案执行,力求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为推动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打好揭幕战、赢得开门红。

  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进一步推进基层公安队伍建设,4月1日,高官寨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开展队伍大练兵活动,通过队列训练进一步规范警容举止、严明纪律作风,真正锻造出“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

  教导员魏蓬刚刚参加完市公安局组织的特训营,按照市公安局提出的“培训一个人,带出一个所”的要求,将所学所得带回派出所,带动全所民警辅警一起练、一起干、一起提高,真正“训出战斗力,练出精气神”。通过开展队列训练,进一步增强了民警、辅警的规矩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落实到行动上,扎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据悉,在户政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工作中,高官寨派出所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直面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把加强作风建设与业务培训相结合,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纪律作风。在广泛开展社会宣传的同时,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现场办理,努力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户政服务,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现在这个市场秩序可好了,我们每周都来拉瓜,这里办理效率高,市场环境也好,今年跑了几十趟了。”日前,记者在高官寨派出所辖区的官庄市场采访时,一位东北客商说。

  高官寨派出所辖区的官庄市场是全国有名的甜瓜市场,每年都有大批客商来拉甜瓜、西瓜,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高官寨派出所副所长王虎介绍,派出所结合前期开展的“万警进万企”和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所领导带领民警深入辖区一线,帮企业解决困难,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为群众和客商提供优质的市场环境。

  记者了解到,高官寨的甜瓜市场由于去年升级改造和今年派出所的指导到位,今年以来,市场的警情数量比去年下降10%左右,很多瓜农和客商说起都纷纷点赞。

  在辖区的小清河复航工程工地,经常有派出所民警的身影,他们普法进工地,结合偶发的案件,及时到工地宣传教育,提醒施工方和民工注意安全防范。

  为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高官寨派出所还主动打击各类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配合政府部门整治散乱污等行为,严查砂石场等危害环保要求的违法行为,让群众共享优质的生活环境。

  纠纷就地化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就地解决问题是“枫桥经验”最基本的特点,发动和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力量源泉。

  高官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军介绍,街道和派出所一起,结合辖区实际创新推出街道办事处牵头、派出所主导的区域综治新模式,目前正在逐步完善中。

  在区域综合治理的模式下,街道办事处、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维稳办、综治办、信访办等部门一起参与,遇到问题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出谋划策。

  今年4月3日,辖区某村两位村民发生口角,第二天凌晨,其中一位村民在另一位村民家门口死亡,在排除他杀的因素后,面对双方矛盾骤然升级的问题,高官寨派出所积极运用区域综合治理的理念,由政府牵头,公安主导,协同管区、法庭,司法部门积极上门协调做工作,积极引导双方走上调解处理或者司法途径解决。经过9天的工作,此事得以顺利调解。

  今年2月份,高官寨派出所辖区某村的堂兄弟二人,因陈年旧事引发矛盾,导致立案查处。派出所分析问题的原因,预判可能出现恶性案件的后果,积极向政府沟通汇报,而后在公安机关的主导下,在信访部门、综治办、管区及村委的协商后,多发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在村委调解协商,克服双方利益冲突、思想背驰等因素,让双方趋于调解、化解矛盾,防止了恶性案件的发生。

  农村派出所大案要案不多,但是群众身边的小事不断,有些小矛盾和小纠纷如果不及时化解,就可能升级为案件,甚至引发命案,对此,在高官寨派出所工作7年多的王虎深有感触:“在基层派出所执法要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宽严相济,有些邻里矛盾如果单纯靠严格执法,会加深双方的矛盾,为将来埋下隐患,如果能及时化解,对社会的长期稳定有益。我们也摸索出来一套有效的经验,整合政府和多方社会资源,能化解的优先化解,让群众享受平安祥和的社会稳定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周末办证方便师生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在4月份第三周组织开展全省中小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活动。按照章丘公安分局户政科前期下发的名单,高官寨派出所民警积极与学校对接,并且利用微信群进行宣传,逐一通知到每个家庭、每位学生。

  4月17日周六早上一开门,便迎来了办证小高峰,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学生们在户籍大厅排队等候,工作人员一一核对信息避免张冠李戴,“抬头、看前面”,咔嚓一声身份证照片拍好了,录完指纹信息,工作人员将身份证领取凭证递到家长手里,嘱咐什么时间来领取。

  “咱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你们大周末的也不休息,还在为这些孩子集中办身份证,真是太感谢了。”前来陪孩子办理身份证的朱大姐连连为工作人员点赞。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陈平 杨中华 实习生 张亚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