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院 创新宣传方式,当好群众“讲解员”

2021-05-21 13:54: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通讯员 侯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中院 创新宣传方式,当好群众“讲解员”

破产审判新闻通报会。

济南中院 创新宣传方式,当好群众“讲解员”

“今天我当班”记者体验活动。

  “济南中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亮点纷呈、措施有力,为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点赞!”

  4月22日,济南中院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济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开展情况及十大典型案例。中国知识产权报、新华网、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法制报、济南日报、济南广播电视台等20余家驻济新闻媒体参加通报会。

  这是济南中院今年以来组织召开的第4场新闻通报会。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济南中院坚持“宣传就是办案,办案就是宣传”理念,通过召开新闻通报会、邀请媒体参观体验、拍摄短视频、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传递法治好声音,讲好法院故事。

  案例发布面向社会公众“以案说法”

  “全市法院受理破产案件423件,审结破产案件333件,中院的受理、审结数量在两级法院中占比较高……”在济南破产法庭成立一周年之际,4月15日,济南中院召开“破产审判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12起破产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报会吸引了新华网、山东广播电视台等2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进行现场报道。

  “通报会既畅通了司法与公众的接触渠道,也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法院、理解法院、支持法院工作。”记者们纷纷表示。

  “零距离”体验邀请记者来当班

  “真没想到,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起来这么方便,省时省力又省钱!”3月10日上午,历城区法院鲍山法庭,多位来自不同媒体的记者发出类似的感叹。当天,在“今天我当班”活动中,记者深度体验了交通特色专业化法庭建设的魅力。便捷的全流程办案系统、良好的硬件设施及高大上的互联网审判庭,为记者们带来了全新的司法服务体验。

  “经过一天的体验,我对济南法院的人性化、便利化、智慧化办案有了更加直观的体会。”本报实习生张亚梅说,“忙忙碌碌,却又时刻为群众着想,着力提高办案效率,让百姓享受便捷贴心的司法服务。群众少跑腿,法官多跑路,‘一次办成’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为进一步讲好济南法院故事、传递济南法院声音,济南中院与济南日报、济南广播电视台、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山东商报等媒体通力合作,通过开设专栏、推出专题报道等形式,不断丰富法治宣传的内容,让公众更直观感受和了解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举措。

  本色出镜让群众“了解更多”

  “大家好,我正站在历城区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身后是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景象……”4月21日,济南中院宣传办公室视频拍摄团队正在历城区法院进行民法典系列报道的视频拍摄制作。

  今年3月以来,济南中院立足工作职责,开展“当好群众讲解员”集中宣传活动。宣传干警深入办案一线,创作脚本,采写稿件,本色出镜,自编自演,集中制作发布了25期短视频,内容涵盖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民法典宣传、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破产审判等方面。4月23日,第七次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召开。随后,宣传办精心策划,整合宣传资源,对济南法院获评先进集体的4处人民法庭、8名先进个人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受到一致好评。

  围绕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济南中院开设“教育整顿系列报道”“百年风华-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加强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的宣传,先后在中央政法委长安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网、新华网、法制网、《人民法院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济南日报》、济南广播电视台等全国各级媒体,以及新媒体平台刊发稿件70余篇(条)。新颖、生动和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引来网友围观点赞。

作者:侯月 通讯员 侯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