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法院姚家法庭 为民办实事 打出“组合拳”

2021-05-21 13:54: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通讯员 刘科 宋宪梅

责任编辑:王浩

历下区法院姚家法庭 为民办实事 打出“组合拳”

  网上视频调解。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历下区法院姚家法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站稳群众立场,打出实招“组合拳”,因案施策,采取关联案件合并处理、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背靠背书面调解等方式,高效快速化解纠纷,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书面调解解难题

  日前,原告张某向历下区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并主张孩子的抚养权。诉前调立案后,姚家法庭审查发现被告赵某尚在监狱服刑。根据以往的审判经验,被告在监狱服刑的案件多送达难、开庭难、调解难,审理周期较长,诉讼成本较大。办案团队迎难而上,第一时间联系原告初步了解情况,了解到被告服刑的具体监狱,并与监狱狱政科电话联系。狱政科答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监狱开庭的人员要做核酸检测,提供出行轨迹,并于开庭前三天不得到外地。如此一来,案件审理会带来诸多问题和不便。

  姚家法庭办案团队没有固守办案的老思维、老办法,创新方式方法,制定了书面调查材料邮寄给被告。因被告欠缺法律知识,回答的问题不符合法律规定要求,办案团队又进行了指导。最终,被告书面回复自愿与原告离婚,同意婚生女由原告抚养,同意案件不开庭审理,以书面调解的方式办理。

  本案正式立案后,根据被告的书面回复意见,法官组织原告一方参加“调解”,并当庭制作调解书送达原告。本案至此顺利审结。

  “没想到这么快就处理完了,感谢法院真心为民的好做法。”张某对法院这种人性化的办案方式赞赏有加。

  合并审理省钱省时省力

  原告张某与被告郭某、唐某经济来往频繁,之间存在多次借款。因借款到期未还,张某针对不同时期、不同数额的两笔借款分别提起诉讼。姚家法庭在诉前调阶段发现,该两起案件当事人相同,法律关系相同,仅是诉讼标的额不同,便调配到同一办案团队办理,并积极向当事人建议,两案可以合并审理。

  了解到合并审理的好处后,双方当事人均同意法院的意见。经过多次电话沟通、视频连线、当面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因还款周期相对较长,原告坚持出具调解书。正式立案时,姚家法庭将两案合并一案处理,依法适用简易程序进行了审理,为当事人减轻了诉累。

  “免费”解纷获“三赢”

  原告赵某与被告山东某公司运输合同纠纷一案,在特邀调解员的努力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付款调解协议,但双方却对诉讼费的承担产生分歧。赵某认为其作为债权人,再支付高额诉讼费显失公平,被告虽认可诉讼费应该由其承担,但单位经营困难,承担诉讼费力不从心。由于本案仅涉及金钱给付问题,符合司法确认条件,若双方当事人均同意适用司法确认程序处理本案,可免缴诉讼费。在姚家法庭建议下,当事人共同书面申请司法确认,姚家法庭采取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的特别程序处理了本案,让当事人免费打了一场“三赢”的官司。

  据历下区法院副院长姚文辉介绍,今年以来,姚家法庭狠抓执法办案主责主业,把执法办案作为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实际工作成效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今年第一季度姚家法庭收案598件,结案449件,结收比达到75%,平均办案天数49天,各项质效指标全面向好。

作者:侯月 通讯员 刘科 宋宪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