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法在心间】济南市开展食品安全公开承诺活动 “说到未做到”将从严处罚

2021-05-22 06:52: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5月21日讯(记者 卢虹)“在食品中不掺杂掺假;不使用过期原料、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加工食品;不添加非食用物质。不伪造他人厂名厂址。”今天,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共建食安济南”承诺活动,73家食品生产企业代表在签名墙上郑重签名,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预防为主”的理念,建立市县、企业食品安全风险清单,实施一域一策、一企一策、一品一策,指导企业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坚持“风险管理”的理念,实施风险分级管理,根据产品内在风险、企业管理水平、监督检查情况等确定企业风险等级,并定期动态调整,对风险高的生产企业加大监管频次和抽检频次;坚持“全程控制”的理念,创新监管模式,实施“以企业自查为前提、监督检查为基础、飞行检查为补充、三方协查为延伸”的四查模式,确保企业从原料验收、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标签标识、仓储运输、追溯体系建设等各环节符合要求;坚持“社会共治”的理念,在企业张贴“告企业员工书”,组织消费者代表进企业,及时公开抽检信息,倡导诚信从业风气,形成各方良性互动、有序参与、共同监督的社会环境;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理念,深化“一线工作法”“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生产出安全、健康的食品。

  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公开承诺活动,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法制意识和诚信意识,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树立良好行业形象。同时,扩大全社会的食品安全参与,强化社会监督,积极构建共治共享格局。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断强化食品生产领域监管,并将企业承诺列入企业诚信档案,若在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从严从快处罚。

  记者今天还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1年5月至10月,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周末查食安”行动,并公布“周末查食安”线索邮箱(邮箱:spaqxtc@jn.shandong.cn)。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