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便利店豪言4月内破百家 消费降维还是新零售跑出新赛道?

2021-05-22 07:32: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颜甲

这家便利店豪言4月内破百家 消费降维还是新零售跑出新赛道?

  当7-ELEVEn、宜快宜慢等网红便利店加码鲜食抢抓中高消费群体,进口食品折扣店以“白菜价”的临期零食抢滩年轻消费市场时,一个诞生在菜市场里的便利店“异类”正在济南悄然布局,将客群瞄向了最会“省钱”的中老年群体和家庭主妇。

  买一箱家人常喝的金典纯牛奶只需25块钱;孙子爱吃的乐芙球只卖3.9元,比常去的超市能省近一半。这俩月,居住在经八路的秦大妈最常去的地方,除了菜市场,是一家叫“惠宜选”的食品日百折扣店。

  开在菜市场的便利店“异类”

  早上九十点钟的民族大街市场人声渐稀,卖早餐、蔬果、干货、日用小百货的各位摊主告别第一拨忙碌,而位于市场中段的惠宜选却迎来“早高峰”。伺候完孩子、忙完家务的全职妈妈刘女士进门就问“芝麻海苔拌饭有吗?来货在群里说一下”。吃过早饭出来遛腿的秦大妈说“前天买的牛奶还没喝完,来看看有啥其他合适的”,还对新黄河记者热心推荐,“这个锅巴比超市便宜3.9元,这个酱比超市特价的时候还便宜一块钱”……一位环卫工人花50元买了两箱蒙牛早餐奶,店员一边告诉她“今天有活动,满33送洗衣液”,一边从柜台下摸出赠品。

  这家店看上去与街边的夫妻店无异,门外码放着各式箱装牛奶和卫生纸,面积约30平方米的店内,显眼位置依然是大量的奶制品,再往里则密密匝匝陈列着休闲食品、酒水、米面粮油、调味品,乃至炒锅、牙膏牙刷、湿巾、洗洁精、洁厕灵等日用百货。最大的不同,是便宜。

  新黄河记者随机观察比对了几款产品。230g×10/箱的安慕希希腊风味酸奶,某大型超市售价78元,此处售价45元;205g×12/箱的安慕希希腊风味蓝莓味酸奶,某大型超市售价69.6元,此处售价36.9元,活动价65元两箱;800g/瓶的海天Yes黄豆酱,某大型超市售价13.9元,此处售价8.9元;香飘飘80g草莓味奶茶,某中型超市售价4元,此处售价10元5个。

  “比起日常售价,我们最便宜的临期商品大约4折,正常效期的基本在6-7折。”该店店长吴春梅告诉新黄河记者,该店的主要顾客是周边一公里内的大爷大妈、家庭主妇和喜欢零食的中小学生。“来过的顾客都比较认可,复购率越来越高。”吴春梅说。

  豪言4个月破百家连锁便利黑马?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惠宜选门店规模在20-100平方米之间,首店于今年3月初在郎茂山农产品市场正式开业,此后陆续布局柳行小区、匡山社区、美里新居小区南门、闫千户小区、泺口花园等社区。目前济南在营近30家,计划6月底突破100家。

  这个“异类”,自然带给外界一些疑问。因高度数字化而具备超强复制力、堪称“拓展竞速王”的便利蜂,去年8个月在济南开店53家,而惠宜选称4个月开店100家;7-ELEVEn、宜快宜慢、橙子等领先便利店纷纷布局毛利率高达40%-50%的即食、鲜食类食品,惠宜选却剔除了鲜食和生鲜;领先便利店选址多在写字楼、商务区、交通枢纽、热门商圈,而惠宜选专攻社区。另外,货源从哪来?为何便宜?能否保真?

  惠宜选济南负责人朱禹表示“团队已专业从事社区电商平台及供应链3年。民生类小店比拼的是货源,而我们在供应链、智慧运营体系上是有一定优势的,掌握了货源,再开店掌握终端消费者,实现了零售的闭环。”朱禹表示,目前市面上不乏主打休闲食品的特卖店,“而惠宜选的拳头产品,是乳品和休闲食品的双打,这决定了在群体覆盖面上,除了囊括年轻用户群,也能覆盖全年龄层,因此选址也更开放。”其在济南已有自营仓,“会对各店的库存情况进行智能监控,针对节日、天气等因素对小店进行智能补货。”关于保真问题,据称门店对消费者履行“假一赔十”的承诺。

  据了解,惠宜选低价的另一原因,是约半数商品为临期商品或大日期商品,“临期和大日期商品的剩余保质期是有区别的,我们的仓库中也会对二者作区分,设置预警并进行动态定价。”朱禹说。新黄河记者看到,正常售价60元左右的伊利金典低脂纯牛奶,该店有两种,保质期剩一个多月的售价25元,正常效期的售价49.9元。

  值得关注的是,惠宜选布局济南为全国首开,目前在安徽合肥也有布局。“首先选择济南一方面是渠道在济南布局的既有优势,二是因为济南的用户群体接受度较高。”朱禹表示,“下一步将深耕济南下辖区县,进而做成全国连锁的惠民连锁店。”

  从临期特卖到全品低价折扣 特卖店跑出零售新赛道?

  食品折扣店是近年来零售赛道细分的产物之一,其中,临期食品折扣店最常见也最火爆。

  临期食品,简单说就是快到保质期但仍在期内、可安全食用和销售的食品,“一折特卖”“100元买一车”的低价,是收割粉丝的最大卖点。近年来线上线下均涌现出了一批临期食品专营店。如线上出现了以“甩甩卖”“好食期”等为代表的临期商品电商平台;线下,北京、上海等城市以好特卖为代表的实体店吸引着大批年轻拥趸,他们高喊着“零食自由”种草拔草,曾有专卖临期食品的10平方米小店,一天流水高达2万元。济南也出现了主营临期食品的折扣店。一方面,吃临期食品、减少食物浪费正在成为一种时尚,另一方面,更多的入局者也在重新审视临期食品经营的库存积压等风险。

  而经营正常效期商品的折扣特价店,更像是赛道上的折中者和拓荒者。位于济南东城首创奥特莱斯外围的Austin欢乐购超级折扣工厂店,主营酒水、饮料及零食,是正常效期的食品折扣店,商品多在8-9折,年轻消费者占主流。与连锁便利店不同,该店是400平方米以上的仓储式门店,在济南目前有一家,河北、天津、北京、辽宁等地也有布局。

  惠宜选经营的正常效期商品占比近全部商品的一半,介于Austin与好特卖之间,而在定位、客群等方面迥异。也是基于这种差异性,从业人员多表示看好折扣店的市场前景。四五年前就曾有一项针对全球零售业的研究表明,折扣店将是未来十年发展最快的业态,复合增长率为 5.6%,远远高于大卖场的2.5%,甚至也要高于便利店的5.5%。

  2016年8月,美国Dollar General(达乐公司)收购了沃尔玛102家社区店(Walmart Express)。该公司就是一家专属美国低收入群体的零售专卖店,在其营收构成中,包含清洁用品、食品饮料、点心糖果、卫浴用品等在内的日常用品是所有产品中毛利率最低、但营收最大的产品类别。有调查显示,收入越低的人群越不倾向于网购,如果说达乐公司的策略是成功避开电商侵蚀,惠宜选则是以电商的优势,将非电商用户揽入怀中。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我国相当一部分人群对商品价格仍然具有很高的敏感性,以“低价、去品牌化、物美价廉、基本功能”为特征的消费降级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现象。惠宜选能否成为新零售的新落地?又能否开辟便利店新赛道?值得观望。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高莹)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