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有史以来最亮丽的一次盛会” 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嘉年华”在济南落幕

2021-05-24 06:15: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活动有史以来最亮丽的一次盛会” 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嘉年华”在济南落幕

  济南理工学校学生展示智能网联汽车。(本报记者崔健摄)

  ●职教“嘉年华”彰显别样魅力吸引10万人次观众到场参观

  ●家门口了解职教最新发展成就学生感叹“原来职业教育这么棒”

  ●技能国赛还原真实情景济南学子摘得3枚金牌

  ●共同描绘全新发展蓝图职业教育未来大有可为

“活动有史以来最亮丽的一次盛会” 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嘉年华”在济南落幕

  “挑战不可能,你们做到了”“活动有史以来最亮丽的一次盛会”“高规格、高水平、高效益的嘉年华”“水平高,服务好”……花开五月,风生水起,职教盛会,泉城绽放。作为职业教育界一年一度的盛事,5月22日,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在济南落下帷幕。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涵盖启动仪式、大赛、论坛、展览、观摩体验等一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全国各大职业院校、企业齐聚济南同台竞技,在展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一系列成就的同时,激励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活动有史以来最亮丽的一次盛会” 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嘉年华”在济南落幕

  10万人次观众到场参观

  在鸡蛋壳上雕刻出各地地标建筑,蒙着眼睛切出黄瓜拉花,在膨胀的气球上切肉丝……在此次活动的职业教育改革成就展上,职业院校学生的精湛技能引起阵阵惊叹。

  职业教育活动周于2015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由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十部门联合举办,已成为推动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渗入”人心、“进入”议程的重要抓手;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理解职业教育从而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此次职业教育改革成就展上,汇集超过1400家职业院校、企业和机构,集中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可谓是一场职业教育的“嘉年华”。

  山东蓝翔技师学院的“美食展”就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目光,现场不仅有已经做好的成品展示,还有学生“大厨”现场“秀厨艺”,记者也亲自体验了一把“大厨”的刀工,用手掌当案板,“大厨”在记者的手掌上切豆腐丝。不一会,薄如蝉翼的豆腐丝就切好了,技艺之纯熟令人钦佩。

  最近“火出圈”的菏泽曹县也带来了职业教育成果展示,曹县职业教育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带来了汉服展示,实训指导教师张宇峰介绍,“直播促进了曹县演出服的销售链条,这是继原有传统演出服网络销售的又一补充。”目前,学校与两家淘宝商家开展校企合作,推动直播带货,打造了“企业带老师,老师带学生,学生服务企业”的校企合作模式。

  在全国“双高计划”职业院校风采展中,各高校纷纷将最具特色的专业、技术和成果展示出来,可谓一步一景,吸引大批观展者驻足。威海职业学院展区的智能仿真恐龙模型成为了“明星”,引来很多人前来合影。学校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能仿真恐龙由机械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技术两个专业师生共同完成,体现了三维造型、零部件加工、焊接与装配、电气安装、塑型制作、精度检验等工艺。

  济南职业学院展区的VR虚拟现实技术可让参观者体验,学校与企业合作开设训练营,依托国内顶级VR项目经验、资源及素材库,通过一线VR项目实战经验分享,使学生深入理解应用场景及应用技巧,掌握相关行业必备技能。

  “博览会设置了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就展、山东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展、全国‘双高计划’职业院校风采展、全国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展、职教国际交流合作展等六大板块,吸引专业人士3万人次到会交流对接,吸引普通观众10万人次到场参观。”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活动有史以来最亮丽的一次盛会” 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嘉年华”在济南落幕

  “原来职业教育这么棒”

  “大开眼界,原来还有这么多职业类型,之前自己对职业教育真的是了解太少了。”活动现场,济南九中高二学生廖世兴刚看完展览,还沉浸在看机器人跳舞和体验自动驾驶的兴奋中。

  5月20日下午,职业教育博览会开始向市民开放,吸引了不少学生“组团”前来观摩。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展上,济南育才中学小学部的60名学生前来参观,“见到这么多高科技好过瘾,我们国家太棒了!”孩子们兴奋地感叹。

  看到机器人写的“福”字后,育才中学小学部五年级学生韩雨彤感叹不已:“我以后也要成为高科技人才,用自己的所学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育才中学小学部教师李延民介绍,在展会上,孩子们看到了很多高科技,这些内容跳脱于书本,看得见、摸得着。学生围在感兴趣的展区上问了很多问题,此次展会对学生们是一次增长见识的好机会。

  同样,济南第十一中学团委也组织学生团员走进活动周现场,感受职业技能的魅力。爬楼机、鸡蛋钻孔、机器人编程、数控机床雕刻……参观中,学生们被一个个“绝活”折服,各种职业体验更是让学生们直呼“过瘾”。

  “看了展会后才真切感受到,很多职业教育领域的科技和产品是我们以前根本无法想象的。”济南旅游学校学生李梦宇告诉记者,她的专业是学前教育,参加展会了解到了很多专业之外的知识,让心里更有目标感。

  “参观只有短短半天时间,但我感触颇深。一件件极具当地特色的工艺品、服饰,一幅幅精美的图画,一项项高科技发展的成就,让我明白了发展离不开技能,生活离不开技能,更加坚定了我要努力成长为新时代技能人才的信念。”济南理工学校学生孙浩然说。

  “全国一流的职业院校和企业,带来了最前沿的学科设置与技能展示,让济南的学校及学子们站在了全国视角,了解最新前沿的职业教育。”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场职业教育“嘉年华”,让泉城学子真实体验了中国教育的多元化以及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就,不少学生表示对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有了全新的定义和思考,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探寻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彰显个人社会价值。

“活动有史以来最亮丽的一次盛会” 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嘉年华”在济南落幕

  济南学子摘得3枚国赛金牌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每年职教活动周的重头戏。

  5月20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5G全网建设技术、中职组网络搭建与应用等5个赛项在济南率先开赛。在场外观摩区,各省、市、自治区参赛代表队的领队和指导教师在这里通过直播观看比赛实况。

  “为了确保比赛能够选拔出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比赛内容和环节设置都尽可能贴近实际。”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网络搭建及应用赛项专家组组长陆沁介绍,赛项的设备来自于真实生产工作环境中的设备,来自于真实的工作案例,希望职业教育出来的学生直接就可以适应工作岗位,可以跟工作的一线相接轨。

  “学生要想能上手,在比赛场上成熟运用各种知识取得好成绩,没有2年以上的刻苦训练是不行的。”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指导教师张萍告诉记者,学生们大都从去年就开始准备比赛了,特别是临赛之前这段时间里,学生每天都要训练到深夜,非常不容易。

  “与往年相比,今年安排的赛项是最多的一年,显示出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态势。今年的大赛也体现了世界职业技能大赛还原真实情景、体现完整任务、考查综合能力、突出应变能力、强化环保安全意识等理念,延长了比赛时间、增加了比赛难度。今年,职业教育本科也纳入了比赛。”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介绍,今年有102个赛项,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赛项约占全部赛项的40%。家政养老护理等国家急需的专业以及先进制造类、电子信息类专业等吸纳就业能力比较强,院校专业布点较多的专业也全面覆盖,是历年来赛项最多的一年,整个赛事活动一直持续到6月底。

  “在率先开赛的5个赛项中,泉城学子共摘得了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机器人系统集成和中职组网络搭建与应用3个项目的金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有史以来最亮丽的一次盛会” 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嘉年华”在济南落幕

  职业教育未来大有可为

  “过去我们一般招2个班,去年一下就招满了4个班,其中还有高考生源50名,去年酿酒技术专业学生的对口就业率达90%。我们的生源大多在贵州本地,一部分为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后他们月均收入七八千元,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轻工化工系主任王珂佳告诉记者,酿酒技术这个“小众”专业,近两年越来越火,这也成为职业教育越来越受欢迎的一个缩影。

  “技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宝贵,技能鸿沟比知识差距更严峻,学历社会向技能社会转变是大势所趋,职业教育在技能社会建设中大有作为。”在技能型社会教育论坛上,曾天山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在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上,由济南发起成立的黄河流域产教联盟发布了联盟章程和Logo,签署了《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济南宣言》,标志着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人民政府牵头,依托沿黄九省(区)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区域内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等,按照“产教合作、统筹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组成。

  “我对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充满信心。”潍坊职业学院副校长李瑞昌参加了系列论坛活动,他表示,作为一线职教人,通过学习,对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和李瑞昌一样,不少前来参加活动的职业院校师生、企业负责人和专家表示,借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的“东风”,“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已逐渐成为社会共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展现出一系列新律动。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