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在行动】见人见事明责任 立查立改求实效 章丘区及时拆除无环评手续的生产设备

2021-05-25 06:24: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环保督察在行动】见人见事明责任 立查立改求实效 章丘区及时拆除无环评手续的生产设备

  自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济南以来,我市各区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接到省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后,限时立行立改,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5月24日,记者在章丘区现场采访获悉,章丘区环保督察转办件整改效果明显。

  为50亩渣土堆覆盖抑尘网

  在章丘明水街道汇泉路东首,西石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对面有个渣土场,占地约50亩。记者在现场看到,渣土山已被覆盖上一层抑尘网,周围也用绿色围挡围了起来。

  督察组进驻济南后,有市民反映,此处垃圾堆积成山,风吹扬尘严重,污染了周边小区生活,覆盖的抑尘网1年前就支离破碎了,担心雨季会塌方威胁周边住户安全。

  接到举报件后,章丘区立刻责成明水街道办事处、区自然资源局、区工信局、区应急管理局和区环卫管护中心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经过调查,居民反映的垃圾是一堆建筑渣土,原有的抑尘网已破损,因无围挡四周被倾倒了部分装修垃圾、建筑垃圾,约3万余立方米。土堆落差较低,表层设立已有植物生长,塌方风险较小。”明水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周明东介绍,已督促施工单位抓紧更换抑尘网,并清理周边垃圾,同时设立围挡避免再次出现随意倾倒垃圾现象,以上工作将于5月26日前完成。

  “下一步,随着章丘区安置房建设不断推进,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此处渣土作为建筑回填土利用起来,用最快的速度清理完此处渣土。”周明东说。

  非法生产设备已清理完毕

  随后,记者跟随市生态环境局来到章丘区绣惠街道茂李村村西南角一家锻造厂。此前有村民举报,锻造厂无相关手续,白天工作产生噪声扰民。

  5月18日,章丘区政府责成绣惠街道办事处、市生态环境局章丘分局对信访件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锻造厂主要生产加工法兰,日产约2吨,生产设备有LNG天然气炉1台、空气锤2台和碾环机1台,无环评手续。

  “5月10日,街道在日常巡查排查中已对其下达了限期清理取缔通知,5月17日接到转办件后,街道会同市生态环境局章丘分局督促该单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5月18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产设备已清理完毕。”章丘区绣惠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副主任冯业刚介绍。

  截至5月23日,省环保督察组移交章丘区信访转办件共计11批161件,标星重点案件19件。涉及大气污染问题69件、固废污染问题40件、生态类问题24件,水污染问题10件、噪声污染问题11件、土壤污染问题5件,其他问题2件。

  动真碰硬确保问题清仓见底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章丘分局负责人表示,环保督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提升的重要契机。章丘区将力求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立查立改见实效。

  具体来说,首先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动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逐项建立台账、细化实化举措、明确工作责任、倒排整改时限、对账销号清零,确保各类问题清仓见底。

  其次,确保整改到位,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坚持“问题不过夜”,迅速出击、查实情况、明确责任、立行立改;对短时间内无法整改到位的,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切实做到“四个不放过”。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深入自查自纠,开展全覆盖排查,找准问题症结,建立长效机制,严防同类型问题重复多发。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这位负责人表示。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