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治理“城市病”打造宜居城 出实招求实效助力济南再攀“文明高峰” ——专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

2021-05-25 07:39: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王浩

治理“城市病”打造宜居城 出实招求实效助力济南再攀“文明高峰” ——专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济南攀登全国“文明城市高地”中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文明高峰”的号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表示,将举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用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为建设升级版“文明济南”这一民生民心工程筑基打桩、添砖加瓦。

治理“城市病”打造宜居城 出实招求实效助力济南再攀“文明高峰” ——专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

  强化“泉城红色物业”建设,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基层社区治理,筑牢民生“里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共建共治”四个关键,扎实开展提升各级党组织领导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合力、提升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效能、提升物业服务精细化水平、提升物业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等“十个提升”行动,通过联席会议、协商共治、物业服务吹哨报到、红色物业管家等机制的建立健全,物业领域“大排查、解难题、暖万家”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头雁引领”“种子培育”“工匠培养”等计划的加速实施,全面提升“泉城红色物业”建设水平,力争到2022年,区(县)居民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5%以上,成立业委会的比例达到60%以上,区(县)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0%、70%。

  推进精品街区、社区建设,统筹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配套和城市有机更新,扮靓城市“面子”。作为全市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牵头部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方面成功组织历下区燕山街道片区和槐荫区南辛庄街道片区申报入选了省级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另一方面确定了2021年列入改造计划的49个项目、623.5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目前,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已动工、投用20个,老旧小区改造基础类公共设施改造将于今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其他专项改造于2022年3月底前完工。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通过科学算法量化城市体检指标,有效查找和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的短板弱项,提升城市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陈勇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搭建起城市体检工作组织架构和体检指标体系,系统梳理城市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下一步还将继续丰富城市体检指标体系,由去年的50项增加为65项,扩大城市体检样本范围,由36个增加为59个,加强对城市建设的底线管控,强化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强调最终成果的实施应用,突出与城市更新工作的紧密联系,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提升的联动工作机制,打造没有“城市病”的城市,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环境优美、和谐宜居之城,是济南住建人的共同事业、共同愿望。下一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以只争朝夕、马上就办的作风,出实招、求实效,为城市再攀“文明高峰”贡献住建力量。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