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 严要求 天桥区集中整治违法违规排放建筑垃圾行为

2021-05-25 11:16: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高君 通讯员 周志超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5月24日讯 日前,记者从天桥区城管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加强天桥区建筑垃圾管理,规范建筑垃圾处置秩序,打造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5月1日至7月1日,天桥区开展了全区集中整治违法违规排放建筑垃圾行为专项行动。

  按照要求,本次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天桥区成立集中整治违法违规排放建筑垃圾行为专项攻坚整治小组,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靠上抓,针对整治重点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推动整治行动不断深入。此外,对照整治重点分解落实任务,建立完善监管、巡查、问题倒查追究等机制,突出城乡接合部及“三高”沿线等区域的建筑垃圾处置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处置超出核准范围的建筑垃圾,施工单位未及时清运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

  自行动开展以来,天桥区城管局对所有渣土监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纪律规范。近期,渣土科对履职不到位的3名监管人员给予开除处理。渣土运输协会对23家渣土运输企业进行监督落实责任,运输企业也向公司所有驾驶员传达专项行动工作重要部署,并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天桥渣土处置“精细化”管理,由区综治办进一步充实完善由城管(综合执法)、巡警、公安交警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队伍。每天坚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制定完善集中整治方案,确定辖区内重点工地(片区)、重要路段、重点乱倒多发区域,分别拿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采取固定与移动相结合的方式设立检查站(堵截点);对辖区内建筑渣土处置工地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落实监管责任人,划定监管、巡查网格。

  下一步,天桥区将继续广泛宣传集中整治违法违规排放建筑垃圾行为目的、意义和动态,鼓励市民群众监督举报,营造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同时,定期召开集中整治行动研商会,加强各部门的交流沟通,形成合力,切实解决难点、热点问题。严格落实要求,强化目标管理,建立会商机制,总结经验,相互借鉴学习,将专项整治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固化为制度,建立建筑垃圾处置长效管理机制。

作者:刘高君 通讯员 周志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