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塑造城市风貌 丰富城市内涵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专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永斌

2021-05-26 06:22: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王浩

  取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之后,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大会召开,正式拉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序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规划引领,塑造城市风貌,丰富城市内涵,为济南向更高能级进阶提供有力的规划引领和坚实的资源支撑。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塑造城市风貌 丰富城市内涵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专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永斌

  加强规划战略引领,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提升城市承载力竞争力。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编制好济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构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支撑体系。聚焦建设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积极推动“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近期策划方案编制实施,加快形成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全力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做好起步区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打造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

  加强规划实施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塑造良好城市形象。坚持“为人民规划城市”理念,深度挖掘“山、泉、湖、河、城”交融辉映的城市底蕴,深化落实建筑设计导则、色彩通用导则管控要求,将自然、历史、人文元素有机融入城市景观,打造世界唯一的泉水会客厅。编制完成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总体规划与景观设计,推动全市绿道建设实施,利用三年时间整治283处存量破损山体,为广大市民创造集安全、生态、文化、景观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开敞空间。加快推动民生设施、市政设施三年规划实施,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让群众生活更有质感。

  加强历史文化传承,丰富城市人文内涵,展现济南独特魅力。围绕“中优”战略实施,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街巷和重要节点整治提升,“一园十二坊”传统风貌区保护提升,展现泉城古韵风华。加强规划引导,打造公众参与平台,加强名城保护宣传,积极开展历史建筑摸底普查、第三批历史建筑公布工作。创新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路径,结合历史街区“留改拆”,植入新型业态,促进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激发古城、商埠区发展活力。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全市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牢牢把规划引领和资源要素保障责任扛在肩上,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