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同题共答”起步区“省市合力”愈强劲

2021-05-27 05:56: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 王端鹏 赵云龙

责任编辑:王浩

“同题共答”起步区“省市合力”愈强劲

  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已成为山东省、济南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同题挑战”、合力推动的“关键事项”。

  5月26日,省委、省政府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在这场省委书记、省长一同出席的重要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规划建设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在山东、济南发展历程中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一件大事。时针前移,5月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再次来到起步区,调研建设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强调要加快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落地,推动起步区建设发展全面起势。近段时间来,起步区成为孙立成调研最为密集的区域。省、市主要领导同志对起步区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推动这项工作的力度、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同题共答”起步区“省市合力”愈强劲

  视线延展,加快推动起步区建设发展已成为省、市两级的“高频词”“关键词”。从省级层面明确提出“举全省之力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到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专门听取起步区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再到“强省会”战略深入实施所带来的强力赋能,起步区以及济南的建设发展正越来越多地汇入省、市同频推动的强劲合力,起势可期、腾飞在即。展望未来,随着起步区这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的快速崛起,新济南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将写下更为有力的一笔。

“同题共答”起步区“省市合力”愈强劲

  意义之重:起步区发展是“事关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事、要事、急事”

  在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的印象里,去年下半年以来,起步区的建设发展备受省、市层面的关注和重视。“在我的理解里,起步区就是先行区的‘升级版’,重要性更强、政策更有力,发挥的作用更大,省、市层面对起步区的重视程度自然更高。”他说。

  事实的确如此。去年下半年出台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先行区相比,起步区定位更高、功能更强、政策更优,起步区的建设发展问题也愈发密集地出现在省、市重要会议及政策文件中。

  在济南,年初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上提出,将高水平推进起步区建设;此后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将举全市之力加快起步区规划建设;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的同时,还为此制订了“完善规划和政策体系”“加快导入高端高新产业”“高标准建设现代化新城”等一系列举措;在济南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起步区的建设发展更是成为重要组成部分。

  省级层面对起步区建设发展的重视同样令人印象深刻。4月25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获批。5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周连华表示,山东将举全省之力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这也是在济南提出举全市之力加快起步区规划建设之后,省级层面首度公开提出将“举全省之力”支持、推动起步区建设发展,意义之重不言而喻。两天后,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听取起步区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提出“推动起步区建设迅速起势”……起步区的热度之高、期望之重令人备感鼓舞。

  5月26日召开的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再度为山东省对起步区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标注下鲜明注脚。会上,刘家义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把起步区发展当成事关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事、要事、急事,抓紧抓好。这也意味着,起步区的建设发展将迎来更强有力的赋能。

“同题共答”起步区“省市合力”愈强劲

  同题作答:机遇与挑战并存,起步区建设涌动强劲的“省市合力”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为何如此备受关注、肩负厚望?“起步区是济南的未来之城、希望之城,也是山东的未来之城、希望之城。”王忠武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下以及新旧动能转换浪潮中,起步区建设已成为山东、济南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高标准建设好起步区,可以更好地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新机制,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蹚出成功之路,形成引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更重要的是,高水平建设好起步区,能在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相关区域进一步加快发展,可谓意义非凡。

  厚望之下,挑战总是与机遇并存。“起步区建设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但同时也是个挑战。”王忠武说,作为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究竟应该怎样建设发展,才能更好地为新旧动能转换起好步、为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开好局,是山东、济南共同面临的一个“同题挑战”,既然是“同题挑战”,就需要聚力攻坚,汇聚起省市合力,推动起步区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

  同题共答起步区,省市两级合力已成、举措有力。在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的大力支持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高标准制订并顺利获批,起步区建设发展迎来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区经验政策叠加”的重要利好。并且,省委、省政府将对起步区在要素资源、项目建设、政策保障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未来的起步区将会是山东发展动力最充沛、要素最活跃、资源最富集的区域。当前,济南市也正在全力推动起步区建设发展,例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今年就将建成通车的同时,新一批跨河通道实现开工,起步区新貌正逐渐显现。

  “省直各部门(单位)和济南市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千方百计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推出创新性政策举措”“济南市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创造性地全力推动工作落实”“起步区要不等不靠、大胆探索,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努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随着起步区动员大会的召开,加快推动起步区建设发展的各方合力将愈发澎湃强劲。

  “作为济南市民,能够充分感受到在起步区建设发展中时刻涌动着的各方合力。这份合力越强劲,起步区建设发展就越有动力,济南的未来就越令人期待。”王忠武的话代表了众多观察者的心声。

“同题共答”起步区“省市合力”愈强劲

  着眼未来:“再造一个新济南”,齐鲁大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视线进一步延展,在汇聚“省市合力”加快推动起步区建设发展起势的同时,长期以来,省级层面对济南发展一直予以大力支持。

  时间回溯到2003年6月26日,当天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确定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济南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由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谋篇一座城市的空间发展战略,此举在当时十分鲜见,充分彰显了省级层面对济南建设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在这一“十字方针”指引下,济南“东西南北中”这五个方向的发展指向得以明确、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东拓,让一个产业兴盛的东部城区快速崛起;西进,让此前发展不充分的西部城区渐换新颜;南控,为济南保住了南部山区的绿水青山;北跨,为进一步延展城市发展空间写下伏笔;中疏,让中心城区凭借城市更新等方式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在观察者眼中,这一“十字方针”为当前“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的加快构筑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机遇,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使命。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在这一背景下,山东需要一个强省会更好地担当“发展之核”的重任,在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加快发展、扮演好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这一重要角色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好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作用,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所带来的重要机遇,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在未来更好地“代表山东”参与区域发展竞合,引领带动相关区域加快发展。

  厚望之下,强有力的支持随之而来。在长期以来大力支持济南加快发展的基础上,山东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并建立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工作机制,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强力赋能济南发展。

  将规划面积达798平方公里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真正建设成为一座未来之城、希望之城,无异于“再造一个新济南”。在王忠武看来,包括汇聚“省市合力”加快推动起步区建设发展在内,山东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又何尝不是在更广义的角度“再造一个新济南”?“济南强则山东强。山东大力支持济南加快发展,打造一个发展质量更高、产业结构更优、发展动能更强、城市品质更好的强省会、新济南,既是省会发展迎来的重要利好,更是齐鲁大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相信随着省级层面的强力支持、济南市的奋斗拼搏,一个更令人期待的新济南将迅速崛起。”王忠武说。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 王端鹏 赵云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