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起步区,我想对你说——众志成城共建未来新城

2021-05-27 06:00: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责任编辑:王浩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起步区,我想对你说——众志成城共建未来新城

凤凰黄河大桥、济南黄河隧道有望10月通车。(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5月26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吹响了起步区建设的冲锋号。

  动员大会,是工作部署会,也是誓师大会。面对号召,“作为起步区的建设者”“作为起步区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作为起步区获批这一重要时刻的亲身经历者”,起步区全体部室、街道纷纷表示,他们将团结一心加油干,众志成城共建未来新城。

  使命光荣 群情振奋

  “激动”“自豪”“憧憬”“荣幸”——这是起步区上下最深的感受。

  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为全国第二个起步区。作为一路以来的参与者、建设者,起步区内各街道、各部室代表说得最多的就是“振奋”。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建设,是一件事关济南战略全局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大事要事,意义非常重大。太平街道干部群众面对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群情振奋,对起步区建设发展充满憧憬和期待。”采访时,太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爱霞如此总结大家的感受。

  而孙耿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智魁则感叹,这些年他们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打造服务品牌,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工程、社会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起步区的获批,让他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确实,从先行区到起步区,伴随着战略升级、使命升级、能级升级,济南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中,迈入了新阶段、踏上了新征程。

  正如产业发展部服务业促进办公室副主任郝姗所言,“起步区获批、国家级新区等‘四区’政策叠加落地,为这片土地带来了国家层面的强力支撑和赋能,打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先后落地了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山大二院北院区、黄河体育中心等诸多重大项目的崔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健直言,“起步区正式获批,是一件事关战略全局的大事,更是崔寨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转折。”

  作为起步区建设发展的重点区域,大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雷则表态,“大桥街道有着位置区域和项目支撑的独特优势,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势头迅猛,要充分发挥桥头堡优势,以只争朝夕、发奋图强的志气迈出大桥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责任重大 奋楫笃行

  “责任”“使命”“压力”“鞭策”——这是起步区上下最重的承诺。

  “起步区获得中央批复,对我们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唯有不断提高对自己工作的要求,才能更好地参与到未来起步区的发展建设之中去。”像综合管理部财政局主办邱骋那样,激动过后,各部室街道也纷纷表达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安丰梅说,“先投公司将以乘势而上的信心、真抓实干的恒心、攻坚破难的决心,打造国际一流产城融合运营发展商,以融资创新壮大资产实力,以建设提速促进财智招引,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建设管理部国土规划办公室副主任陈洪金则认为,“开局影响全局,格局决定结局”。担负着新区规划建设职能的他们,将“全面对标一流先进、全力做好高水平规划、凝心聚力推进高标准建设”。

  “唯有奋楫笃行,惟实励新,方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面对起步区新定位新使命,综合管理部副部长、司法审计局局长秦海蓉欲“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以制度促规范,做好起步区的经济法律卫士”;纪工委副书记、监工委副主任张方愿“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为起步区建设保好驾护好航”。

  投资促进部二部副主任马黎明郑重表态,将上紧“发条”开足“马力”做好招商引资,为起步区建设发展打开一片新局面、干出一片新天地。

  承担着起步区城市管理等职责的综合执法部里,城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飞则表示将坚持深化城市治理,打造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守规矩、特别敢担当、特别廉洁”的铁军。

  在肩负全区的民生事务和社会治理工作的社会事业部中,文教体旅办公室主办朱晓楠说,他们要用“闯”的精神、“干”的劲头、“实”的作风,让公共服务设施“强起来”、区域社会治理“顺起来”、黄河文化传承“活起来”。

  “蓝图已擘画,奋斗正当时!”就像党群工作室副主任张启垒所言,起步区上下将万众一心,“用青春和激情,在起步区的热土上书写属于自己的光辉篇章”。

作者:郝倩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