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演练,以练为战,我们准备好了!” 济南市开展水旱灾害防御抢险演练

2021-05-27 07:41: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防汛演练,以练为战,我们准备好了!” 济南市开展水旱灾害防御抢险演练

2021年济南市水旱灾害防御抢险演练现场。(张群摄)

  本报5月26日讯 汛期将至,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各级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建设,提升防汛队伍的抢险救灾实战水平,5月26日,2021年济南市水旱灾害防御抢险演练在莱芜区雪野水库举行。

  上午10时,随着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各项演练依序进行。演练内容包括抢筑子埝、管涌抢护、裂缝抢护、应急排水、水下探测、水上救生、水上群众转移等9个科目。演练中,注水式挡水坝、支架式反滤围井、水下探测机器人、水上救援机器人等新技术新装备一起亮相,进一步提高了抢险救援效率。演练出动了12支防汛抢险队伍,共计80余人,动用各类救援车辆和大型设备20余台。本次演练还专门邀请了济南黄河机动抢险队的技术专家作现场指导,边练边学,以练代训,规范技术要领,注重演练实效。

  演练中,还重点围绕洪水调度与防洪工程抢险技术、沂沭河流域超标准洪水防御调度、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等有关内容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学习,使参训人员在专业知识上得到充实和更新,在政策的把握和理解上更加准确,防汛业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全市降水总体偏多,汛期降水偏多12成,部分区域可能发生洪涝灾害,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演练中,指挥调度井然有序,多方密切配合,展现了抢险队伍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业务素质,提高了各级防汛抢险队伍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加强我市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和全市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

  6月1日,全市将进入汛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前谋划,科学研判,及早下发《关于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体制机制调整、责任制落实、预案修订、物料储备、队伍建设、积水点改造、水毁工程修复、预报预警、防汛督导检查等方面进行积极准备。

  为全力保障全市安全度汛,市水务部门迅速行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汛工作的决策部署,明确责任人防汛职责,实现责任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成立13个督导组,对各区县的防汛准备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组织开展全市各类防汛应急预案,水库、河道防御洪水方案、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等的修订完善以及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方案编制工作,增强预案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化队伍物资准备,目前,全市已组建了武警济南市支队、北部战区陆军预备役舟桥团、防汛(森林消防)专业队、济南消防救援支队等7支市级专业机动抢险队和40余支区县级抢险队伍,并购置了必要的抢险设备;委托专业性公司汛前对防汛视频监控、无线调度对讲、雨水情遥测以及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等信息化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汛期正常运行,正常发挥作用。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